广东省梅州市梅县西阳镇联芳楼民国二十三年(1934)落成

1934年0月 暂无评论
1934年0月: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西阳镇联芳楼民国二十三年(1934)落成

QQ截图20220303164215.jpg 

联芳楼坐落在广东省梅州市梅县西阳镇白宫新联村,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客家民居建筑。由旅印尼侨商丘麟祥、丘星祥兄弟等耗资24万光洋而建,取“五叶联芳华”而命名。联芳楼于民国二十年(1931动工兴建,民国二十三年(1934竣工。总占地面积2460平方米,建筑面积2930平方米,由潮州人氏翁瑞社设计建筑,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皆由国外经汕头进口。

该楼除平面上沿袭了客家民居建筑中的中轴对称的布局外,在外观上几乎完全改变为西洋风格。在这里,连传统的瓦屋也不见踪影,代之以完全的平屋顶,四周设有出眺的平檐口,檐上四周立望柱,设瓶式栏杆。于进出口门楼部位特别加以装饰,以示突出。中间主大门门楼平顶上,另筑球缺穹隆顶的方亭,每角用双柱,并于四面置半圆拱券,两侧置饰瓶,正面屏壁题书:联芳楼。“联芳楼”字下彩塑滚绣球的二狮,上置五角星,意取吉星高照、吉祥如意。两侧次要进出口门楼上立西洋屏风墙,两侧由带沟槽的爱奥尼克式矮柱及檐部构成,其上并置饰瓶,中央是半圆拱券,正面塑五角星,以带翅膀的二天使捧之,还饰有一卧狮及泥塑祥云拱日,皆取吉祥之意。在正面,联芳楼不强调水平层次的划分,而是强调主次。以中间大门门楼为主,分别向两侧高度递降,精美程度递减,复杂性也由繁变简。中间大门门楼主体部分以变形美化后的爱奥尼克式通柱贯穿二层并于进出口处增设二层平台。各门楼两侧置窗二个,下层窗顶置凤鸟拱饰。总之,这是一座非常富有装饰性的民居建筑,除了在一些细部纹样,如狮、凤、祥云等及平面布局上发现有客家民居的传统性外,几乎全部西洋化,所以有人称其为中国的“巴洛克式”建筑。

联芳楼的内部装修也极度精美,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有四季屏风、刻花挂落、横披腰窗等除了传统四季花卉,还有“莲()升三戟()”“平安宝贵”“榴生百子”等寓意吉祥的传统花卉雕饰,在底子上皆用极其精美的细纹,而且全部饰贴金箔,金碧辉煌,很有一些伊斯兰的装修风格。联芳楼采取传袭客家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汇集西洋古典风格、巴洛克、洛可可风格等国外建筑风格,自成一体体,采用中轴对称的布局,手法大胆,与众不同,创意十足,是非常经典的“中西合璧”客家民居建筑的经典。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梅州市梅县西阳镇联芳楼民国二十三年(1934)落成》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梅州市梅县丙村镇仁厚温公祠始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南华又庐清光绪三十年(1904)落成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