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大塘角村大夫第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

1828年0月 暂无评论
1828年0月:

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大塘角村大夫第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

QQ截图20220304150122.jpg 

“大夫第”位于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大塘角村,系王氏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历时6年建成。主体建筑坐南朝北,对称布局,面宽52,纵深53米。其布局形式俗称“三堂两横”。

“三堂”即中轴线方向上的下堂、中堂和后堂。下堂为出入口,放在最前面,中堂是全家团聚的中心,居中。上堂供奉祖先牌位,居于最后,是最深藏、最安全、最崇高的地方。下堂即门厅,两侧带厢房,正火门构筑堂皇,门廊高大,屋顶作三段歇山式,屋脊曲线生起,门楣上书“大夫第”三个大字,入口庄重、气派。中堂明间为正厅,作为祭祀的场所,空间高大,两侧次间作客厅、书房或账房。后堂为四层的士楼,立在中轴线的尽端,为全宅最高的建筑,作为家长的住所,在总体构图上显居统帅地位。三堂之间是前后两个天井,前天井两侧为敞廊,后天井两侧是小厨房。

“两横”即两侧的横屋,分别由三个平面形式相同的基本单元沿纵向拼接而成,横屋最前面一开间为单层,最靠前的一个单元两层,用作学堂,靠后的两个单元三层,为四兄弟的住所,横屋的九脊顶层层跌落颇有特色。在下堂明间外侧作成单间两柱三楼的形式,中央主楼突出,两则次楼拱拥,飞檐翘角再加上彩绘雕塑,在山间旷野之中,威风凛凛。中堂,既是家族聚会,也是婚丧喜庆、迎宾待客的地方,“文翼堂”匾额也悬挂于此。它高大、宽敞,三大通间,堂堂正正,油漆彩绘,砖刻木雕,极尽华丽、高贵之能事。上堂或称后堂,四层高楼,夯土筑墙、木屋顶、木楼板,从正面看是三间阔,明间较宽为堂屋,后半部设屏门,屏后置单跑横向楼梯,其后复置并列两小室;两次沿进深方向并列3室,总计达8室之多,4432室。

在三堂两横之间形成窄长的庭院,前后设门,中间隔以连廊。横屋外侧是一排矮平房,用作仓库、磨坊、牛栏、猪合及厕所。大门前是晒谷坪,坪前为照壁及半圆形水池。楼后的山坡上围出一个半圆形的场院,俗称“楼背”,前后合成一个整圆,既出于风水的考虑又含圆满之意。水池是建楼取土时挖成的,既可养鱼又便于取水灭火。四层的主楼及两侧的横屋均为夯土墙承重结构,内外墙都是50厘米厚的夯土墙,使卧房冬暖夏凉。木楼板厚1寸,板面上再铺地砖,既防火又隔声。

高低错落的土楼,配以巨大出檐的九脊顶,使整个建筑群布局规整、条理井然。虽院落重叠、屋宇参差,但主次分明,和谐统一,显出古朴庄重的艺术风格,其色彩造型之美,宛如宋元仙山楼阁图。这种建筑形式端庄方正,主次分明,高低错落,很富有宫殿情趣,是“五凤楼”的经典建筑。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大塘角村大夫第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白勺大坪村半月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         福建省南靖县梅林乡坎下村怀远楼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