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白勺大坪村半月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

1522年0月 暂无评论
1522年0月: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白勺大坪村半月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

QQ截图20220304144148.jpg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白勺村大坪自然村半月楼,位于在大坪自然村平缓的山坡上,该楼始建于十六世纪的明嘉靖年间(1522-1566),距今已近五百年。该楼呈马蹄形,共5环,均环绕祖祠瑞云堂。造型独特,不像圆楼那样完全闭合,而是朝同一方向敞开,开口处前方为一个半月形池塘,再前是连片水田,远处是层叠的群山。

半月楼内环50开间,二环60开间,三环70开间,四环80开间,外环90开间,相隔约l0米宽的巷道,环环相套。每开间各为独立单元;每单元面宽4米,进深10米;入口门厅单层,兼作厨房,中为天井,后进双层楼当卧房;单元门均朝向祖堂。整座楼建在平缓的山坡上,背靠大山,面向开阔稻田,前低后高,如孔雀开屏,甚为壮观。在半月楼的开口一面,在瑞云堂前,有直径十六七米的半圆形池塘。

这种以祖祠为圆心,一圈又一圈地围绕一个中心的半月形布局的土楼形式,既不同于闽南地区单元式的圆楼,也不同于粤北地区客家的围龙屋,可谓客家土楼中的一个奇观。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白勺大坪村半月楼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振成楼(八卦楼)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         福建省永定县高陂镇大塘角村大夫第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