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客家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8月(地址台湾桃园县)(附江明修博士介绍)

2003年8月 暂无评论
2003年8月:

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客家研究中心成立2003年8月(地址台湾桃园县)(附江明修博士介绍

 

机构名称: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客家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2003年8月
机构地址:台湾桃园县中坜市

任院长:江明修

 

参考阅读:

 

国立中央大学客家学院(CollegeofHakkaStudies,NationalCentralUniversity)是国立中央大学的其中一个学院,是台湾大学院校的第一个客家学院。主要是对客家族群的语言、文化等议题进行教学和研究。

 

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院长江明修博士

QQ截图20220316082640.jpg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學院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學院博士

 

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專長: 研究方法論、公共行政學、組織理論、 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

 

 治院理念:

 

  近年來,台灣的高等教育在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大專校院數量大增、高等教育國際化挑戰,以及教育部實施大學評鑑制度等政策變革因素,在在引發了高等教育環境之大變局。爰面對教學與研究環境的驟變,要如何凝聚共識,建構合宜的學術環境,讓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先進們的努力與付出,能夠取得均衡與應有的尊重,更具刻不容緩的重大課題。後學明修擬分別就教學、研究與國際交流,以及其他等主題,提出淺見:

 

一、 在教學環境方面: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原本受限於現有場地的不足問題,但在教育部、客委會、中央大學校方,以及歷任院長的努力之下,目前興建客家研究大樓,已經進入設計與招標程序中,預估兩、三年後可望完成啟用,屆時將大大提升客家學院的教學與研究品質。而在客家研究大樓尚未完成前,針對目前客家學院各所遇到的教學環境不足問題,後學明修將全力協調校方幫忙改善,並聆聽同仁先進建議,持續追蹤、擴大改善項目。事實上,就客家研究大樓教學環境而言,相信公共空間的柔化與人文氣息的引進與規劃,將有助改善客家學院的教學環境,當然這必須更廣泛地傾聽各位同仁的想法,特別是女性同仁的構想,希望藉此改善過於尖銳陽剛的教學環境。此外,為了客家學院的完整性呈現,也擬建議將隸屬於客家學院的法律與政府研究所,遷入客家學院大樓,使客家學院的空間分配達到最大效益,也能夠滿足未來老師與學生之教學、研究的空間設備,以提升教學與研究的品質績效。

 

二、 在研究環境方面:

  鑑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是建構公民社會與保障人權的點滴工程,為提高客家研究的能見度與對社會進步的貢獻,並給予研究者充分的尊重,擬建議舉辦「客家學院教師年度研究成果發表會」;並配合目前持續辦理的客家碩士研究生學術研討會,作為客家研究學術與實務的對話平台。此外,由於跨學科整合研究的發展,以及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的發展趨勢,相信同仁在一般行政聯繫或接待事宜方面,有著資源需求日漸加重的現象,對此後學明修希望爭取各方資源,成立「客家學院國際與兩岸交流委員會(小組)」,依規定以個案審查方式,提供相關協助在休閒環境方面,為兼顧多元化休閒需求,希望在整合客家學院既有軟硬體休閒資源前提下,以委外經營的方式,規劃兼具隱私、質感與品質的「人文空間」(教師俱樂部),除了提供同仁們一個放鬆身心的環境外,更可為接待賓客的理想場所,以補教師研究室空間不足的缺憾。

 

三、 在國際交流方面:

 

  中央大學屬於研究型大學,目前在教育部補助五年500億頂尖大學政策,希望朝向國際型一流大學邁進,中央大學雖然在理工、地科與太空方面成效卓著,但是據悉校方也希望在人文社會與管理方面建立特色,因此,客家研究(區域性研究範疇)將成為中央大學的一項特色,並與中央大學的國際化政策接軌。後學明修深刻體會學術研究重視國際化的重要性,時常參與公共行政或是第三部門研究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與交流活動;並且與國際第三部門學術研究機構互動頻繁,對提升台灣公共行政和第三部門學界與國際學術研究的接軌,相當積極;而在客家研究方面,中央大學在歷任院長與師生同仁努力之下,已經成為亞太地區客家研究的指標性學術單位,後學明修將持續此一國際學術交流政策,並運用自己的經驗與資源整合,讓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能夠繼續提昇其客家研究之國際地位。

 

四、其他:

 

  目前客家學院面臨最大困境可能是各所助理的人事經費問題,後學明修除了努力爭取學校能夠補助客家學院助理的人事經費外,也將透過募款或爭取外界相關機構的經費補助或計畫,以安定客家學院的人事與經費來源。

 

  鑑於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學科整合與協力發展的時代趨勢,上述治院理念與具體構想,或未能滿足全院師生的需求與期待,後學明修懇請 各位師長先進惠賜寶貴意見,共同為營造合宜的教學、研究環境而努力,並建構客家學院成為一個小而美且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學院。後學明修謹抱持學習溝通的心態,期待 您的指教與鼓勵。

 

 

 期刊論文

 

1. Chiang, Min-Hsiu, 1990.08, Confucianism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Ph.D.

 

2. Dissertation, Los Angles, CA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A

 

3. 江明修, 1991.08. , " 資訊時代公共服務的新行政效率觀 " ,銓敘與公保,第一卷第三期。

 

4. 江明修, 1991.10. , " 資訊社會我國勞工政策應有的方向與作法 " ,研考報導 ,卷 17 頁 24-33 。

 

5. 江明修, 1992.03. , " 社會科學多重典範的爭辯:試論質與量研究方法的整合 " ,政治大學學報,第六十四期。

 

6. 江明修, 1992.04.20. , " 資訊時代行政管理價值的變遷趨勢 " ,公訓報導,第四十五期。

 

7. 江明修, 1992.07. , " 兩岸行政革新的困境與展望﹣理性型模﹑詮釋型模與批判型模 ( 上 ) " ,人事管理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七期。

 

8. 江明修, 1992.09. , " 兩岸行政革新的困境與展望﹣理性型模﹑詮釋型模與批判型模 ( 下 ) " ,人事管理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九期。

 

9. 江明修, 1993.03. , " 危機與重建:公共行政教育之省思 " ,政治大學學報,第六十六期。

 

10. 江明修, 1993.05. , " 計畫評估設計與資訊收集 " ,行政院研考會編,第十七期,行政績效評估專論選輯 ( 一 ) 。 . 江明修, 1991.08. , " 資訊時代公共服務的新行政效率觀 " ,銓敘與公保,第一卷第三期。

 

11. 江明修, 1993.5. , " 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困境 : 典範不可共量性之分析(上) " ,人事管理,第三十卷第五期。

 

12. 江明修, 1993.6. , " 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困境 : 典範不可共量性之分析(下) " ,人事管理,第三十卷第六期。

 

13. 江明修, 1993.06. , " 以全方面品質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 ,勞動學報,第三期。

 

14. 江明修, 1993.10. , " 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困境 : 典範不可共量性之分析 " ,政治大學學報,第六十七期。

 

15. 江明修, 1994.01." 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政策之評估 : 公共行政的觀點 " ,經社法制論叢,第十三期。

 

16. 江明修, 1994.02. , " 邁向民主行政之道 " ,銓敘與公保,第三卷第八期。

 

17. 江明修, 1994.06. , " 行政革新之新思維:民主行政的觀點 " ,行政管理,第三期。

 

18. 江明修, 1994.11. , " 我國行政革新政策的困境與突破 " ,銓敘與公保,第四卷第五期。

 

19. 江明修, 1995.01. , " 我國行政革新的困境與突破 " ,中興文選,第五十一期。

 

20. 江明修, 1995.04. , " 行政革新的新視野 : 整合國家與社會 " ,當代青年,第八卷第三期。

 

21. 江明修, 1995.04. , " 重建兩性平等之文官制度 " ,銓敘與公保,第四卷第十一期。

 

22. 江明修, 1995.05. , " 兩個層面,十點作法 : 經營大台灣的政策轉型與行政革新 " ,當代青年,第八卷第四期。

 

23. 江明修, 1995.06. , " 政策規劃與全民需求 " ,當代青年,第八卷第五期。

 

24. 江明修, 1995.06. , " 建立新典範 : 我國行政革新政策的困境與突破 " ,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九卷。

 

25. 江明修, 1995.06." 我國公共行政社區主義的理論與策略 : 整合國家與社會 " ,政治大學學報,第七十期。

 

26. 江明修, 1995.07. , " 重建決策架構 " ,當代青年,第八卷第六期。

 

27. 江明修, 1995.07. , " 非營利組織的公共服務功能 " ,公共事務論壇,創刊號。

 

28. 江明修, 1995.08. , " 公共政策與人性尊嚴 " ,當代青年,第九卷第一期。

 

29. 江明修, 1995.10. , " 治國能力與政府重建 " ,當代青年,第九卷第三期。

 

30. 江明修, 1995.10. , " 公共行政社區主義的理論與策略 : 整合國家與社會 " ,人事管理,第三十二卷第十期。

 

31. 江明修, 1995.11." 非營利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 " ,問題與研究月刊,第三十四卷第十一期。

 

32. 江明修, 1996 " 我國行政革新的觀念與省察 " ,考銓月刊,第 5 期。

 

33. 江明修, 1996.01. , " 重建政府 : 當前台灣行政革新的檢討與政府轉型之道 " ,銓敘與公保,第五卷第七期。

 

34. 江明修, 1996.01.23 , " 「行政革新方案」的宏觀檢視與改進之道 " ,國家政策雙週刊,第一百三十期。

 

35. 江明修, 1996.01 , " 國家有永續發展策略 : 試評行政革新方案執行績效檢討報告 " ,當代青年,第九卷第六期。

 

36. 江明修, 1996.02 , " 再造公義政府 " ,人事行政,第一百一十六期。

 

37. 江明修, 1996.02 , " 我國行政革新的觀念與省思 " ,考銓季刊,第五期。

 

38. 江明修, 1996.03" 公共行政研究之本質、標準、議題與知識成長 : 方法論的觀點 " ,中國行政評論,第五卷二期。

 

39. 江明修, 1996.03 , " 我國公共行政的危機 : 兼論政府重建之道 " ,人事管理,第三十三卷三期。

 

40. 江明修, 1996.04 , " 國家永續發展策略 " ,當代青年,第十卷第三期。

 

41. 江明修, 1996.04 , " 公共行政革新策略之析探 : 社群論的觀點 " ,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十輯。

 

42. 江明修等, 1996.06 , " 黃季陸委員會初探 : 兼論其對當前行政革新之啟示 " ,人事月刊,第二十二卷第六期。

 

43. 江明修, 1996.06 , " 再造公義廉能政府 : 首屆直接民選總統的革新首務 " ,人事管理月刊,第三十三卷,第六期。

 

44. 江明修, 1996.06 , " 提升國家競爭力 : 對李總統就職演說的政策解讀 " ,當代青年,第十卷第五期。

 

45. 江明修, 1996.06.15. " 端正政風勿以不切實際的規定踐踏公務人員人權 " ,聯合報,第二版。

 

46. 江明修, 1996.07 , " 重建廉能政府之道 " ,政策月刊,第十八期。

 

47. 江明修, 1996.07 , " 國家永續發展的共同願景與革新方向 " ,公務人員月刊,創刊號。

 

48. 江明修, 1996.07 , " 嚴守政務官與事物官分際 : 新人新政下的觀察與省思 " ,當代青年,第十卷第六期。

 

49. 江明修, 1996.08 , " 全民共享 : 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終極目標 " ,當代青年,第十一卷第一期。

 

50. 江明修, 1996.08 , " 從公共行政的危機、公共行政發展之趨勢與公共行政學方法論典範之爭變反思我國公共行政研究與教學之現況及未來發展方向 " ,國科會政治學門規劃研究計劃報告。

 

51. 江明修, 1996.10" 考試院定位與組織功能之省思與展望 " ,公務人員月刊,第四期。

 

52. 江明修, 1996.10 , " 社區意識與公民參與 " ,教育研究雙週刊,第五十一期。

 

53. 江明修, 1996.10 , " 非營利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 ( 上 ) " ,人事管理月刊,第三十三卷,第十期。

 

54. 江明修, 1996.10" 目標管理在學校經營上的應用 " ,技術與職業教育雙月刊,第三十五期。

 

55. 江明修, 1996.11" 王雲五委員會初探 : 兼論其對當前行政革新之啟示 " ,空大學報,第六期。

 

56. 江明修, 1996.12 , " 市場秩序重建與國家角色 " ,研考雙週刊,第二十卷第六期。

 

57. 江明修, 1996.12 , " 非營利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 ( 下 ) " ,人事管理月刊,第三十三卷,第十一期、第十二期。

 

58. 江明修, 1997.01." 大陸行政改革之困境與展望 : 兼論兩岸行政改革經驗交流之可行性 " ,台研兩岸前瞻探索,第一期。

 

59. 江明修, 1997.01." 政府再造之本 : 我國公共行政研究暨教育的檢視與展望 " ,公共行政學報,創刊報。

 

60. 江明修, 1997 , " 公務人員應有的新世界觀 " ,公務人員月刊,第十一期,頁 2 。

 

61. 江明修, 1997.01 , " 公共行政學 : 理論與社會實踐 " ,台北 : 五南圖書。

 

62. 江明修, 1997.03 , " 再造公義政府 : 「行政革新方案」的檢討與改進建議 " ,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十一輯。

 

63. 江明修, 1997.05 , " 談公共利益的實際內涵 " ,公務人員月刊,第十一期。

 

64. 江明修, 1997.07 , " 領導形態與功能 " ,收錄於: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研修粹要,台北 :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65. 江明修, 1997.09 , " 再造公義政府 : 我國行政革新工作的檢視與展望 " ,收錄於 : 政府再造,高雄 : 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資源發展中心。

 

66. 江明修, 1997.10. " 公共行政學:研究方法論 " ,政大書城總經銷。

 

67. 江明修等, 1997.12. " 台灣行政倫理之初探:台北市政府政策規劃人員決策價值之質的研究 " ,中國行政評論,第七卷第一期。

 

68. Chiang, Min-Hsiu, 1998. TAIWAN, "Political Party Systems and Democratic Development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Volume Ⅱ :East Asia"

 

69. 江明修, 1998. " 公務人員的使命 " ,公務人員月刊,第二十九期,頁 2 。

 

70. 江明修等, 1998. " 公務人員迴避制度之初探:政府在造的倫理基礎 " ,公務人員月刊,第二十九期,頁 3-17 。

 

71. 江明修, 1998.01 , " 我國行政倫理之初探 : 政策規劃人員決策價值之質的研究 " ,人事管理月刊,第三十五卷,第一期。

 

72. 江明修, 1998.01 , " 非營利組織與公共服務 : 公民社會協助政府再造之道 " ,人事行政,第 123 期。

 

73. 江明修, 1998.01. " 我國行政革新之政治社會分析:我國行政革新之政治社會分析:歷史的再省思 " ,公共行政學報,第二期。

 

74. 江明修, 1998.02." 我國環保類非營利組織策略聯盟之初探 ---- 以生態保育聯盟為例 " ,中國行政。

 

75. 江明修, 1998.05. " 再造社群政府 " ,理論與政策,第十二期第二卷。

 

76. 江明修等, 1998.09. " 中央政府組織體制之調整 " ,國策專刊,第四期。

 

77. 江明修, 1998.09. " 再造公共性政府 " ,中國行政評論,第七卷,第四期。

 

78. 江明修, 1998.10. " 迎接千禧年的政府再造工程 " ,公務人員月刊。第二十九期。

 

79. 江明修, 1998.10. " 政府再造的倫理基礎 " ,公務人員月刊。第二十九期。

 

80. 江明修, 1998.10. " 中央與地方政府再造的省思 " ,政策月刊。第三十九期。

 

81. 江明修, 1998.11. " 公共行政的新典範:非營利組織的公共服務觀 " ,人事管理月刊,第 35 卷,第 11 期。

 

82. 江明修, 1999.01. " 宗教類非營利組織之符號管理初探 " ,公共行政學報,第三期。

 

83. 江明修, 1999. 01. " 第三波政府再造之道 - 上 " ,人事管理月刊,第 35 卷,第 12 期。

 

84. 江明修, 1999. 01. " 第三波政府再造之道 - 下 " ,人事管理月刊,第 36 卷,第 1 期。

 

85. 江明修, 1999. 02. " 論公民投票之入憲、立法、與階段性漸次實行之道 " ,政策月刊,第四十三期。

 

86. 江明修, 1999.03. " 我國行政革新的觀念與省察 " ,考敘精選輯第一輯‧

 

87. 江明修, 1999.03. " 非營利組織公共服務功能之研究 " ,非營利組織研究室研究成

 

88. 果第三輯。

 

89. 江明修等, 1999.04. " 公務人員考試應考資格之研究 " ,考銓季刊,第十八期。

 

90. 江明修等, 1999.04 " 非營利組織與公共政策,社區發展季刊 " ,第八十五期。

 

91. 江明修, 1999.04. " 邁向二十一世紀我國「政府再造」的省思 " ,政大公企公教中心簡訊,第十八期。

 

92. 江明修, 1999.06. " 我國基金會之問題與健全之道 " ,中國行政評論,第八卷,第三期。

 

93. 江明修等, 2000.01. " 台灣非營利組織政策遊說的途經與策略 "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報,第四期。

 

94. 江明修等, 2000.06. " 人事行政研究的五種途徑:兼論我國文官制度的問題及其改革方向 " ,人事行政,第 132 期。

 

95. 江明修, 2000.07.31. " 政權移轉與文官體制的改革 " ,國策專刊,第十五期。

 

96. 江明修等, 2000.11." 政權輪替、人才培養與文官體系 " ,政治變遷與文官體制研討會,考試院會議實錄。

 

97. 江明修, 2001.06. " 非營利組織與公民社會之建構 - 以社區大學運動為例 " ,社會文化學報第十二期,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98. 江明修, 2001.07. " 台灣社區大學的創發與建構公民社會 " ,香港中文大學二十一世紀月刊。

 

99. 江明修, 2001.07 " 政權移轉衝擊下我國文官體制的再體制化 " ,考銓季刊第 27 期。

 

100. 江明修, 2001.08. " 文官體制的再省思 " ,公務人員月刊第 62 期。

 

101. 江明修、許文傑、梅高文, 2002.03. " 各國行政改革之比較及其對我國之啟示—面對千禧年政黨輪替後的新思惟 " ,中國行政第 71 期。

 

102. 江明修、梅高文, 2003.03. " 自律乎?他律乎?財團法人監督之省思 " ,中國行政評論第十二卷第二期,頁 137 ~ 160 。

 

103. 江明修, 2003.03. “公務人力培訓新趨勢”,公務人員月刊第 81 期。

 

104. 江明修、曾冠球, 2003.04. " 公共生產力評估之初探 " ,研考雙月刊 27 卷 2 期,頁 77 ~ 86 。

 

105. 江明修、鄭勝分, 2003.06. “全球治理與非營利組織”,中國行政第 73 期,頁 71 ~ 96 。

 

106. 江明修, 2003.06. “以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推動政府再造”, T & D 飛訊第 10 期。

 

107. 江明修、曾德宜, 2003.08. ”資訊科技與政府轉型:社會建構的觀點”,研考雙月刊第 235 期,頁: 78 ~ 87 。

 

108. 江明修、曾冠球, 2003.06. " 公共行政制度設計之辯證:公民治理型模的檢視 " ,中國行政評論 第 12 卷第 3 期,頁 119 ~ 138 。

 

109. 江明修、曾冠球, 2003 , " 公共生產力評估之初探 " ,研考雙月刊 第29卷第2期,頁 77 ~ 86 。

 

110. 江明修、陳秋政, 2003.12. ”高階行政主管培訓與進用之研究:理論與國際經驗析探”,考銓季刊第 37 期,頁 41~54 。

 

111. 江明修, 2004 , “全球化衝擊下非營利組織的發展趨勢與角色變遷”,人文雜誌第 23 期,頁 19~27 。

 

112. 江明修、鄭勝分, 2004.01. “ 從政府與第三部門互動的觀點析探臺灣社會資本之內涵及其發展策略 ”, 理論與政策 第 17 期第三卷,頁 37 ~ 58 。

 

113. 陳欽春、江明修, 2005.09. “台灣社會資本現況與政策意涵”,第三部門學刊第四期,頁 89~131 。

 

114. 汪明生、江明修、陳建寧、馬群傑, 2006.06. 高雄市地方發展與公民文化之研究”, 公共行政學報第十九期,頁 127~168 。

 

115. Chiang, Min-Hsiu and Wang Chun-Yuan, 2003.12, The Public Service Role of Corporate Foundations in Taiwan,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 Foundations in a Changing Society, page 113-143 。

 

116. 江明修、劉意詮, 2006.12. “第三部門使用資訊通信科技之探究”,考銓季刊。

 

 

 研討會論文

 

1. 江明修, 1991.06." 社會科學多重典範的爭辯:試論質與量研究方法的整合 " ,「公共事務與國家學術發展研討會」,民主基金會 / 政大公企中心。

 

2. Chiang. Min-Hsiu , 1991. "Strategies for the Challenge of Foreign Worker in Taiwan, ROC, " paper accepted and presented at the 「 Mid-America Chinese Professional

 

3. Annual Convention 」, Rosemont, Illinois, USA.

 

4. 江明修, 1991.07. 資訊社會我國勞工政策應有的方向與作法 " ,「勞工政策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勞委會/中國社會學社。

 

5. 江明修, 1991.12.07." 公民、公共哲學與「公共」行政教育 " ,「我國公共行政教育內涵之精進學術研討會」,張金鑑教授紀念基金會。

 

6. 江明修, 1992.01." 兩岸行政革新的困境與展望:理性型模、詮釋型模與批判型模 " ,「台海兩岸政經發展經驗學術研討會」,成大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7. 江明修, 1992.04.25." 危機與重建 -- 公共行政教育之省思 " ,「第四屆全國管理教育研討會」,政大/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8. Chiang. Min-Hsiu , 1992.11.08."Nonprofit Organizations and Stewardship: An Exploration of the Leadership Style of Tzu-Chi Association",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ministrative Leadership 」 ,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9. 江明修, 1993.10.09." 兩岸行政發展經驗交流之困境:典範不可共量性之分析 " ,「海峽兩岸地方行政發展研討會」,中國行政發展學會。

 

10. 江明修, 1993.05. , " 典範變遷 : 公共行政學術發展趨勢之省思 " ,「全國公共行政論文發表會」,政治大學公行所。

 

11. 江明修, 1993.06.25. , " 資訊社會勞工政策之省思 " ,「海峽兩岸勞工問題研討會」,政治大學勞工所。

 

12. 江明修, 1994.03. , " 台灣南向政策的評估 : 兼論其對台瓊經貿互動之影響 " ,「海南台灣經濟金融發展研討會」,中國改革研究院。

 

13. 江明修, 1994.05.28. , " 公共行政社區主義之釐探 : 兼論社區警察應非營利化或私

 

14. 有化 ?" ,「公共行政學術與警察實務研討會」,政治大學 / 中央警官學校 / 台灣省政府。

 

15. 江明修, 1994.08. , " 現代化行政改革的理論與策略 : 整合國家與社會資源 " ,「第二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促進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基金會。

 

16. 江明修, 1995.06. , " 決策民主化的實現 " ,「行政首長應具備的決策理念研討會」,高雄二十一都市發展協會。

 

17. 江明修, 1995.06. , " 非營利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 " ,國科會政治學門專題研究計劃成果發展研討會。

 

18. 江明修, 1996.11. , " 我國環保非營利組織策略聯盟之研究 " ,第七屆「環保管理與都會發展」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19. 江明修, 1997.06. , " 行政革新的另類思考 : 國家角色調整與市場秩序重建 " ,「政治經濟學研討會」,政大政治經濟學研究會 / 政大研合會。

 

20. 江明修, 1997.06. , " 我國行政改革之政治社會分析:歷史的再省思 " ,「行政革新理論與實務整合學術研討會」,政大公行系。

 

21. Chiang,Min-Hsiu,1997.06.28-29."The Reevaluation and Outlook of Taiwan's

 

22. Administrative Reform" paper accepted and presented at the 「 1997 Min-America Chinese Professional Annual Convention 」 ,Oak Brook, Illinois, USA.

 

23. 江明修, 1997.11.08. " 再造公民性政府 " ,「地方自治與國家發展研討會論文」,台灣教授協會。

 

24. 江明修, 1997.12. , " 華夏文化與台灣行政倫理之初探:台北市政府政策規劃人員決策價值之研究 " ,「華夏文化與現代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

 

25. 江明修, 1998.01.09. , " 我國公務人力發展之困境與對策 : 試從公務人員行政倫理觀之典範變遷省思政府再造之方向 " ,「文官制度與國家發展研討會」,考試院。

 

26. 江明修, 1998.01.24. , " 再造社群性政府 " , 「中國政治學會八十七年度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

 

27. 江明修, 1998.05.22 , " 再造公共性政府 " ,「跨世紀政府再造研討會」,中興大學公行系。

 

28. Chiang, Min-Hsiu,1998.07,Leadership in Taiwan's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ird-Sector Research, Geneva,Swizterland.

 

29. 江明修等, 1998.19.08. " 中央政府組織與員額調整政策之立法執行問題 " ,「中央政府再造」研討會,國策研究院。

 

30. 江明修, 1998.10.17. " 非營利組織公共服務功能之研究 " ,「非營利組織之經營管理與社會角色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

 

31. 江明修, 1998.11.07. " 私利與公益之調和與社會之進步與安定 " ,「社會省思—第六倫與群我關係之再探討」研討會,救國團總團部。

 

32. 江明修, 1998.11.19. " 宗教類非營利組織符號管理之研究 " ,「第二屆當代宗教學術研討會《宗教與非營利事業》」,南華管理學院。

 

33. 江明修, 1998.12.04. " 各國政府再造策略之析略 " ,「政治經濟學研究會」,政大學術研究與合作委員會 / 政治經濟學研究室。

 

34. 江明修, 1999.01. " 我國公務人員應考之研究 " ,「考選制度與國家發展研究會」,考試院。

 

35. 江明修, 1999.05.28. " 非營利組織之政策發展功能 " ,「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信任研討會」,中研院社會所籌備處與政大社會系。

 

36. 江明修, 2000.01.21. , " 非營利組織在震災中之角色及資源運用情形 " 『九二一震災中非營利組織角色與功能座談會』,國立政治大學非營利組織發展研究中心。

 

37. 江明修等, 2000.04.15. " 政府採購法對非營利組織的影響 " ,「非營利組織研究的本土化」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

 

38. 江明修, 2000.04.15. " 非營利組織如何從事政策遊說(上) " ,政大公企公教中心簡訊。

 

39. 江明修等, 2000.04.29. " 各國行政改革之比較及其對我國之啟示 - 面對千禧年政黨輪替後的新思維 " ,『新世紀的行政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暨張潤書教授榮退紀念文集發表會』,政大公共行政學系。

 

40. 江明修等, 2000.05.06. " 志願組織運作型態初探 " ,「台灣志願服務的現況與展望研討會」,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工作研究所。

 

41. 江明修, 2000.05.06. " 研究方法之應用:研究方法之整合策略 " ,『質化研究方法 -- 以非營利組織參與政策及立法為例座談會』,國立政治大學非營利組織發展研究中心。

 

42. 江明修等, 2000.05.13. " 再造社會力政府 " ,「行政管理學術研討會」,國立空中大學附設空專行政管理科與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43. 江明修等, 2000.09.01. " 政權輪替、人才培養與文官體系 " ,『政治變遷與文官體制』研討會,考試院。

 

44. 江明修, 2000.11.26. " 非營利組織的發展 " ,『 2000 年台灣區儲蓄互助社暨非營利組織論壇』,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45. 江明修等, 2000.12.08~09. " 各國公民社會組織與地方公民社會組織之發展 " ,『面對二十一世紀地方發展策略研討會』,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政治學研究所。

 

46. 江明修, 2000.12.16~17. " 各國公民社會組織與客家社團之發展 " ,『政府行政與客家族群文化研討會』,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47. 江明修等, 2000.12.21~22. " 資訊科技與政府轉型:社會建構的觀點 " ,『第一屆政治與資訊研討會」,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48. 江明修等, 2000.12.23. " 從「政策規畫」與「政策評估」方法論之角度反思社會科學研究的困境:以我國「行政改革」相關課題之研究為例 " ,『社會科學在台灣學術研討會』,國際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49. 江明修等, 2001.01.14~15. " 非營利組織之社區教育功能:以台灣的社區大學為例 " ,『 Between Family and State Second Workshop 』,香港中文大學。

 

50. 江明修等, 2001.02.22~23." 非營利組織獲取社會資源之管道與困境 " ,『新視野:公共電視的發展與未來國際研討會』,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51. 江明修, 2001.03.25." 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關係 " ,『非營利組織之發展與運作研討會』,救國團、聯合報系共同策劃。

 

52. 江明修, 2001.04.11." 非營利組織與公民社會 " ,『世新大學研討會』,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53. 江明修, 2001.04.27." 非營利組織的公民社會教育功能:以台灣的社區大學運動為例 " ,『中央大學政策發展研討會』,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54. 江明修等, 2001.09.01. " 非營利組織與災後重建 " , NGO 在 921 災後重建參與和功能座談會。

 

55. 江明修等, 2001.09.26" 自律乎?他律乎? - 財團法人監督機制之省思 " ,財團法人功能與監督研討會。

 

56. 江明修, 2001.10.05" 志工的知識管理初探:方法論的觀點 " ,政大教育系「知識管理與教育革新發展」研討會。

 

57. 江明修、王俊元, 2002.06.06. " 台灣企業基金會公共服務功能初探 " ,「變遷中台灣的基金會」學術研討會。

 

58. 江明修、鄭勝分, 2002.06.12." 全球公民社會組織之治理、管理策略與結盟之道 " ,政大公共政策論壇研討會。

 

59. 江明修, 2002.09.10 " 企業基金會公共服務功能 " ,「經濟全球化下的民間非營利組織論壇」,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

 

60. 江明修, 2002.09.11 " 全球性公民社會組織之治理、管理策略與結盟之道 " ,「全球化下的社會變遷與非政府組織學術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

 

61. 江明修、鄭勝分, 2002.10.16." 政府與第三部門協力關係:理論辯證與策略析探 " ,政大政治經濟研究室論文發表會。

 

62. 江明修, 2002.11.16. " 台灣公共行政教育之回顧 " ,政大公共行政學系「張金鑑教授百齡誕辰紀念會暨學術研討會」。

 

63. 江明修、鄭勝分, 2003.02.28." 全球治理與非營利組織 " ,政大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全球化下的治理」研討會。

 

64. 江明修、鄭勝分, 2005.08.26." 公私協力關係中非營利組織公共課責與自主性之研究 " ,「非營利組織之評估—績效與責信」國際研討會。

 

65. 江明修、鄭勝分, 2005.10.29." 台灣非營利組織公共課責與自主性之研究 " ,「轉型期中公民社會發展──國際的視角」國際學術研討會。

 

66. 江明修、陳欽春, 2005.11.20. " 台灣社會資本現況與政策架構發展 " ,上海復旦大學「發展公益事業建構和諧社會研討會」。

 

67. 江明修, 2006.01.08-2006.01.10. " 台灣社區大學公共性之研究 " ,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非政府組織、志工團體與現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68. 江明修, 2006.03.24. " 數位.文官.治理 " ,台灣微軟、天下雜誌「政府人力創新研討會」。

 

69. 江明修, 2006.11.17. "NPO 的永續發展與契機—社會企業的使命與願景 " ,樹德科技大學「全球紀元下之地方永續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70. 江明修、李衍儒, 2006.12.20. " 社會資本發展之政策創新初探 " ,暨南大學「新公民社會國際研討會」。

  

 

 專書及專書論文

 

1. 江明修、劉梅君合譯, 1995 ,面對權力的規劃,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 江明修著, 1997 ,公共行政學:研究方法論,台北:政大書城。

 

3. 江明修著, 1997 ,公共行政學:理論與社會實踐,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4. 江明修主編, 2000 ,第三部門:經營策略與社會參與,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 江明修著, 2001 ,研究方法論,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6. 江明修主譯, 2001 ,公共行政精義,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7. 江明修主編, 2002 ,非營利管理,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8. 江明修主編, 2003 ,志工管理,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9. 江明修審訂, 2003 ,非營利創新管理,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0. 江明修審訂, 2003 ,非政府組織,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1. 江明修審訂, 2003 ,非營利產業,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2. 江明修等, 2003 ,”資訊科技與政府轉型:社會建構的觀點”,收錄於孫以清、郭冠廷主編,政治與資訊科技,台北:揚智文化出版社。

 

13. 江明修審訂, 2004 ,非營利標竿管理,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4. 江明修審訂, 2004 ,企業型非營利組織,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5. 江明修審訂, 2006 ,新公共行政學,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6. 江明修、蕭新煌主編, 2006 ,基金會在台灣 結構與類型,台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江明修, 1991.11. , " 資訊社會組織民主與勞工政策 " ,勞工法制與公營事業發展研討會專刊。

 

17. 江明修, 1994.09. , " 公共行政理論與社會實踐 " ,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18. 江明修等譯, 1995.12. ,面對權力的規劃,台北:五南圖書。

 

19. 江明修, 2000.05. ,第三部門 -- 經營策略與社會參與,台北:智勝出版社。

 

20. 江明修等, 2000.09 , " 非營利組織政策遊說之途經與策略 " ,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頁 385 。

 

21. 江明修, 2001.09.11 , " 組織再造 - 瘦身不如塑身 " ,聯合報民意論壇。

 

22. 江明修, 2002.10 ,”營造苗栗競爭力,邁進全球新境界”,【新生活 新思維】苗栗縣社區大學新世紀講座實錄,頁 3 。

 

23. 江明修, 2003.02. , " 國際非營利組織發展之析探 " ,回饋月刊第 66 期, pp.44~44 。

 

24. 江明修, 2003.03.07 , " 建立互信的改革文化 " ,政治大學社會科學政策論壇第 53 號。

 

25. 江明修, 2003.05. , " 志工的英雄之旅 " ,【公益旅行家】,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出版。

 

26. 江明修、王俊元, 2003.05. " 台灣企業基金會之公共服務功能 " ,【台灣基金會在社會變遷下的發展】,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出版。

 

27. 江明修, 2005.07 ". 非營利組織概述 " ,社會福利類志工領導訓練教材,內政部、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共同編印,頁 85~127 。

 

28. 江明修、陳定銘, " 台灣基金會的法治規範 " ,於江明修、蕭新煌主編, 2006 ,基金會在台灣 結構與類型,台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

 

 

 委託研究案:

 

1. 勞委會職訓局委託, 1992.02. 十四項重要工程得標業者聘雇海外補充勞工措施之追蹤調查與評估。 ( 研究員 )

 

2. 教育部委託, 1992.06 我國國立大學暨獨立學院研究所教師員額及設備費之發展研究。 ( 協同主持人 )

 

3. 文建會委託, 1993.06. 文化資產行政人力資源評估之研究。 ( 計畫主持人之一 )

 

4. 國科會委託, 19920601 ~ 19931231 ,職業生涯與高齡人力資源供給面之研究。 (NSC81-0301-H-004-534) 。 ( 計畫主持人 )

 

5. 國科會委託, 19930501 ~ 19940430 ,非營利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 (NSC82-0301-H-004-060) 。 ( 計畫主持人 )

 

6. 國科會委託, 19940801 ~ 19950731 ,我國行政革新政策之研究:民主行政理論的觀點。 (NSC84-2411-H004-013) 。 ( 計畫主持人 )

 

7. 國科會委託, 1995.05. 大陸地區行政學術發展與研究發展現況評估。 (NSC83-0301-H-004-062-12) 。 ( 協同主持人 )

 

8. 國科會委託, 19950801 ~ 19960731 , ( 三年計劃之第一期行政學方法論部分 ). 從公共行政學方法論之演進反思「政策規劃」及「政策評估」方法之應用、發展與重建 ( I ) 。 (NSC85-2414-H-004-029) 。 ( 計畫主持人 )

 

9. 經建會委託, 1996.04. ~ 1996.06. 我國各類補助性住宅主管機關整合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10. 國科會委託, 19960801 ~ 19970731 , ( 三年計劃之第二期政策規劃方法部分 ). 從公共行政學方法論之演進反思「政策規劃」及「政策評估」方法之應用、發展與重建 ( II ) 。 (NSC85-2414-H-004-021) 。 ( 計畫主持人 )

 

11. 國科會委託, 1997.08. 媒體人力資源管理現況調查與評估系列研究之一 : 人力規劃與甄選。 (NSC85-2412-H003-002) 。 ( 協同主持人 )

 

12. 經建會委託, 1997.08. 我國各類補助性住宅主管機關整合之研究。 ( 計畫主持人 )

 

13. 台北市研考會, 1997.06. 台北市區公所定位與組織之功能研究,市政府建設專題研究報告第 269 輯。 ( 計畫主持人 )

 

14. 國科會委託, 19970801 ~ 19980731 ,非營利組織之整合型研究 -- 非營利組織公共服務功能之研究。 (NSC87-2418-H-004-E21) 。 ( 計畫主持人 )

 

15. 國科會委託, 19970801 ~ 19980731 , ( 三年計劃之第三期政策評估部份 ) 從公共行政方法論之演進反思「政策規劃」及「政策評估」方法之應用、發展與重建 (III) 。

 

16. (NSC87-2414-H-004-005) 。 ( 計畫主持人 )

 

17. 銓敘部委託, 1997.11 ~ 1998.05 ,各國行政體制與文官制度之改革比較研究。 ( 計畫主持人 ) 。

 

18. 內政部委託, 1998.03. ~ 1999.02. ,老人福利機構營運之研究。(顧問及諮詢)

 

19. 考試院委託, 1997.12 ~ 1999.01. ,公務人員教、考、訓、用配合制度可行性之研究。 ( 計畫主持人 ) 。

 

20. 中油台營總處委託, 1998.04. ~ 1998.07. 行銷業務規劃民營化自由化之組織調適。(協同計畫主持人)

 

21. 國科會委託, 19980801 ~ 19990731 ,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內部與外部環境—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非營利組織遊說功能之研究。( NSC88-2416-H-004-026-E21 )。(計畫主持人)

 

22. 考試院銓敘部委託, 1998.10. ~ 1999.05. ,行政倫理法制化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23. 國科會委託, 19980801 ~ 19990731 ,政府再造之理論辯證與策略析評。( NSC88-2414-H-004-010 )。(計畫主持人)

 

24. 銓敘部委託, 1999.06. ,健全我國行政倫理法制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25. 國科會委託, 19990801 ~ 20000731 ,政府再造之理論辯證與策略析評(Ⅱ)。( NSC89-2414-H-004-008 )。(計畫主持人)

 

26. 國科會委託, 19990801 ~ 20000731 ,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關係之理論辯證與實務析探(Ⅰ)。( NSC89-2414-H-004-007 )。(計畫主持人)

 

27. 國科會委託, 20000801 ~ 20011031 ,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關係之理論辯證與實務析探(Ⅱ)。( NSC89-2414-H-004-008 )。(計畫主持人)

 

28. 考試院委託, 2000.06 ,公務人員教、考、訓、用配合制度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29. 國科會委託, 2000.08~2001.07 ,法用科學品質再造 - 我國犯罪實驗室導入認證制度之研究。( NSC89-2416-H015-005 )。(協同主持人)

 

30. 國科會委託, 2000.08. ~ 2001.09 ,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關係之理論辯證與實務探析。(計畫主持人)

 

31. 青輔會委託, 2001.09 ,青輔會與第三部門建立夥伴關係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32. 青輔會委託, 2001.12 ,各國公民社會組織初探。(計畫主持人)

 

33. 青輔會委託, 2001.08 ~ 2002.07 ,二00一台灣的基金會調查研究計劃。(計畫主持人)

 

34. 行政院研考會委託, 2001.08 ~ 2001.12 ,國內非營利組織管理法規之研究。(協同主持人)。

 

35. 國科會委託, 2001.08 ~ 2002.07 ,全球性公民社會組織之結構、管理策略與結盟之道。(計畫主持人)

 

36.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託, 2002.12 ,客家政策白皮書先期規劃報告。(計畫主持人)

 

37. 保訓會委託, 2002.05.13 ~ 2002.12.13 ,公務人員各官等核心能力與訓練體系建立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38. 江明修等, 2002.12.16 ,九十一年度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評鑑計畫。(計畫主持人)

 

39. 國科會委託, 2002.08.01 ~ 2003.07.31 ,從政府與第三部門之二元互動析探我國社會資本之現況與發展策略。(計畫主持人)

 

40. 教育部委託, 2003.08 ~ 2003.12 ,教育部九十二年度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訪視案。(計畫主持人)

 

41.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委託, 2003.12. ,運用資訊與通訊科技實現「全民參政理想」之規劃研究。(計畫主持人)

 

42. 國科會委託, 2003.08.01 ~ 2004.07.31 ,地方政府核心能力之理論辯證與策略析探。(計畫主持人)

 

43. 經建會委託, 2004.10. ,「充實社會資本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44. 國科會委託, 2004.08.01 ~ 2005.07.31 ,「公私協力關係中台灣非營利組織公共課責與自主性之探究:理論辯證與制度設計」。(計畫主持人)

 

45. 國科會委託, 2005.08.01 ~ 2006.07.31 ,「地方政府跨域管理機制與互動模式之研究:跨部門治理觀點」。(計畫主持人)

 

46. 國科會委託, 2006.08.01 ~ 2007.07.31 ,「民主行政理論之辯證與社會公平政策之研究」。(計畫主持人)

 

更多资料参考http://hakka.ncu.edu.tw/hakkastudy/news/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客家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8月(地址台湾桃园县)(附江明修博士介绍)》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95年(地址台湾屏东市)         《古田干部学院学报》2021年12月第4期(第1卷第4期)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