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画家、连环画家沈在召2022年创作完成135米妈祖主题长卷

2022年0月 暂无评论
2022年0月:

著名国画家连环画家沈在召2022创作完成135米妈祖主题长卷

IMG_20210508_165609_副本.jpg

(局部)


沈在召,著名国画家连环画家。福建省连城县客家人,1940年生。20世纪中叶至今,有数十部连环画作品出版发行全国和港澳地区。创作的中国画百米长卷《客家风情图》荣获中国文联颁发的“万里采风成果奖”。画家传略入编《中国当代美术家》《中国舞台美术家》《中国客家名人词典》《福建文艺家词典》等。

    2022年创作完成135米妈祖主题长卷。


妈祖故事介绍:

一、天后诞降

    东海,碧波浩漭,仙气掩映,这里屹立着千年来世人景仰朝拜的圣地,天妃妈祖诞生的故乡—湄洲岛。

宋太祖建隆元年,庚申三月二十三日,湄洲湾晚霞满天,一道红光在悠扬的仙乐声中冉冉飞向湄洲畔的林家,顷刻林家王氏腹震,诞下一女婴。

林家祖籍河南,在闽省世代为官,林惟悫官至都巡检,深得百姓赞誉,娶妻王氏,育有一男五女。夫妻诚心日日焚香祷拜观音大士,祷求早赐佳儿。某夜,王氏梦见观音大士手托药丸,对她说:“你家世代行善济世,上天赐药丸,你服下,必得佳儿,普济众生。”王氏依圣命吞毕药丸,其梦即醒,顷刻已身感有孕了。王氏诞下女婴之后,屋内异香经月不散,女婴满月不哭,林惟悫夫妇深知此乃观音菩萨所赐之神女,疼爱有加,取名林默。

林默幼年聪颖过人,五岁即随父出海巡游,谙熟水性,八岁从私塾师训,过目成诵,熟读诗文,十岁的林默已长成了仪容窈窕俏丽的少女。她生性好静,尤喜净几焚香,诵经礼佛,朝夕不懈。

林默十三岁时,老道士玄通常往来其家,林默热情施舍,老道见她深具佛性,于是亲授林默玄微秘法,有意将她渡入正果。

 

二、窥井得符

林默十六岁,和一群村姑在村头水井边玩耍,对着井内照妆嬉戏,忽然,井中冉冉升起一团云,随着云团一位神人手捧铜符一双,在神侍仙官的迎护下拥井而上。

众姐妹见状惊骇,四散飞逃,林默却从容镇定,上前叩拜仙官。神人将铜符交赠林默,并亲授仙法。顷刻,在烟雾缭绕中,众神趁虚而化。

神人授符轰动乡村父老,自此,林默法力日见玄通,深得乡亲爱戴,人们尊称林默为通贤灵女。

 

三、菜甲天成

    林默生性聪明,自幼就喜爱弄潮飞舟,观天测海,十几岁就能通晓鸟语,为乡亲们预测海难。湄洲的旁流中有小屿一处,林默偕姐妹们游玩至此,正带有母亲给的菜籽油,林默以菜籽油倾之地上,粲然,花香扑鼻,绿叶遍野。自此,荒烟断垣之间,不烦播种,香花绿叶布满山坡,茎余花叶可以薦神供佛,乡人采之为仙葩神卉,食之健身驱病。

 

四、驱邪济世

林默十六岁窥井得符后,灵通变化,屡显神异,蒲县瘟疫祸民,林默奋起救灾恤难,代民对天忏悔,取菖蒲九节,并书符咒令贴病者门首,煎蒲令病者饮之,当即起死回生,自此,神姑林默名彻寰宇矣。

 

五、祷雨济民

林默年二十一岁时,蒲县大旱,山焦川涸,农民苦困,通郡父老无不恳望神姑林默施展神威化此厄境。县尹亦求拜仙姑救旱保民。

林默不负众望,焚香默诵,祷求上苍赐雨济民。时正烈焰焚空,片云难觅,未几阴霾四起,随机甘澍飘洒平地,水深三尺,救旱保民,万众顶礼齐颂神姑功德。

 

六、机上救亲

仲秋九月,林默正于织机上精心织布,忽然她端坐于织机上闭睫遊神,脸色频变,手持织梭,足踏机轴,若有所挟而惟恐失者。母亲见状,急呼女儿。林默醒来,织梭坠地,泣曰:“阿父无恙,兄没矣。”顷而报至,果然彼时父于怒涛中仓皇失措,几溺者,屡隐似有神力助拄其舵,欲与其兄舟相近。无奈兄舟已舵摧舟覆。林默织机上闭睫时,足踏者父之舟,手持者兄舵也。

 

七、焚屋引航

湄洲屿礁石错杂,沧溟涌浪,番航商舟无不经此,漕运四海,远赴重洋。一日,满天乌云密布,西风怒号,海浪汹涌,伸手不见五指。

林默在家,遥望漆黑的天际,神色焦虑,坐立不安。原来商舟番舶在外海风浪中的求救哀嚎不绝于耳。毅然,林默抓起一大把柴禾,点燃大火,直冲向海边的林宅木屋。顷刻,熊熊大火照亮了漆黑的夜空,远在惊涛骇浪中挣扎的番船商舶,冲破涌浪,在木屋燃起的火光引航下,终得安泊湄洲港湾。

舟中人拜询乡人,方知是神姑林林默,焚屋引航,番人商贾顶礼叩谢神姑。

IMG_20211208_162318_副本.jpg

(局部)

八、铁马渡江,龙王来朝

林默自幼就喜乘风踏浪驾云飞渡大海,渔民下海采捕忙时,海岸乏舟,林默欲乘舟无楫。于是她顺取簷前所悬铁马鞭而策之,青骢铁马便如奔电追风,踏浪行云,巡游东海。只见风日晴霁,渔舟破浪采捕,渔歌阵阵,响彻海空。

顷然,水潮汹涌中,锦鳞彩甲盛装的水族,簇拥着一位王子仪容的尊官,在阵阵仙乐声中,向林默鞠躬朝拜问安,林默挥手示意免迎。

顷刻,水色澄清,风浪骤平。战栗不已的渔人,始知是龙王来朝。

 

九、收妖除怪

东海滔滔,烟波沧溟,时有魔怪为祟。先是西北方金水之精,一骢而善听,号顺风耳,一明而善视,号千里眼。二怪出没西北为祟,乡民苦之,求治于神姑,伏魔除妖。

江河湖海乃水德攸钟旺相之乡,岂容妖魔为患。林默杂迹于民女之中,上山采摘,苦等十余日方与二怪相遇。二怪放胆走近民女欲作祟,神姑怒而叱之,二怪惊慌中化作一道火光飞跃而逃,神姑手中丝帕一拂,霾障蔽空,飞飚卷地,二怪掷下铁斧伏地不可复起,咂舌伏法。

可二怪妖性难改,曾多次复出作祟,神姑演起神咒,二怪躲闪无门,遂拜服,愿皈正教。

东溟碧水万顷,水天涵泓,时有号曰晏公负海怪物嘘风鼓水,晷间恶浪澎湃,桅舵摇撼,舟楫翻溺,深为水途大患。

神姑巡游至此,多次施神威将海妖制服,奈何晏公妖性难改,虽一时为法力所制,终未心服。屡复出作祟。此妖不除,风浪不息。神姑施法投下仙绳将妖捆绑,随摄随粘,牢固难解,妖魔挣扎飘荡于浪中,始惧而伏罪。

神姑嘱之,东溟阻险,尔今统领水族仙班,护民危厄,晏公叩拜神姑,愿依法力服之。

QQ截图20230417154345.jpg

(局部)

 

十、奉旨锁龙

林默二十六岁春月,霪雨淋漓至夏弗止。闽浙尽罹其灾,省官奏闻天子,命所在祈祷莆人诣请神姑奏闻天帝,锁龙消灾。神姑林默奉旨焚香祷告,奏闻天帝。神姑曰,上下多获戾于天,故龙为灾亦数使然。今既奉天子之命,当除厥祸,为我邑消灾造福。神姑焚灵符,忽有金甲神人荷戟而前曰,奉帝命罚此一方,何可逆命。神姑曰,诚知玉旨降灾,但生民遭困已极,下界天子为民请命,当奏上帝赦之。

神姑焚香祷告,遂锁住奔跃冲突的白虬龙,遂有金甲神人逐潮追赶青黄二龙。闽浙二省水灾渐平,莆大霁,秋且告稔。有司特奏神姑锁龙神功,奉旨致币报谢。

 

十一、湄屿飞升

宋太宗雍熙四年,丁亥九月八日秋,年二十八岁的林默,对家人曰:心好清静,塵寰所不乐居,明辰乃重阳之日,适登高远眺。次晨,林默焚香演经毕,诸姐欲偕同行,林默曰今日登山远游,以畅素怀,道阻且长,诸姐不得同行。说罢热泪盈眶,诸姐笑慰之,游则游耳,此何足多虑。

林默直登湄峰,但见浓云横岫,白气亘天,在直彻云天的丝管仙乐中,神姑乘风翼,踏彩云,直向重霄,遨游而上。

 

十二、镇海安澜

东溟,浩浩莽莽,海靖潮平,千帆竞发,国泰民安。天妃神灯光耀四海,威灵昭著,天妃镇海安澜,降妖除怪,辅国佑民之功彰彰可睹。

宋代坤灵播,湄洲圣迹彰,至今沧海上,无处不馨香。

 

十三、圣泉救疫

宋孝宗乾道二年春,莆郡大疫。天妃神降于白湖旁居民李本家告曰,瘟气流行,我为郡请命于帝,白湖丈许有神赐甘泉,饮此,有克疫回生之功。

众人罗拜神赐之恩,可白湖旁乃斥卤之地疑无清泉。依神命采之,及深犹不见泉。再勉加数锄,忽清泉沸出,乡人欢腾雀跃,竞取饮之,甘冷清甜,身心舒畅。

汲泉者络绎于路,乡民饮之,果有克疫回生之功。乡人腾跃拜谢天妃圣赐清泉。乃取井号为“圣泉”。

 

十四、神助漕运

元至顺元年庚午春,有粮船七百八十艘,在太仓刘家港开洋遇大风,波涛汹涌,桅樯飘荡,数千人战栗对天哀嚎。官吏祈祷于神妃,言未已,在阴云掩霭的空中,恍见晶光如虹,火照竿头,只见神妃朱衣拥翠,飘然而下,伫立舟前。舟人且惊且喜。顷时,风平浪静,七百余艘四散漂流的粮船,叩谢天妃神恩,云集解缆,扬帆而进。

IMG_20211208_163345_副本.jpg

(局部)

十五、天妃安澜镇四海

郑和七次下西洋

明永乐三年,钦差太监郑和奉皇命统帅官校旗军数万人,乘巨舶百余艘,七次出使西洋。

郑和历经番国由占城国、爪哇国、三佛齐国、暹罗国、直逾天竺、锡兰等大小凡三十余国,涉沦溟十万余里。

郑和统帅巨舶百余艘,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在狂澜滔天,烟霞飘渺之间,若履通衢。溟渤之间,或遇风涛,即有神灯烛于帆樯,灵光闪耀,则变险为夷。虽波涛汹涌,亦保无虞。及临外邦,天妃神威助阵,番王不恭者生擒之,蛮寇侵掠者剿灭之。由是海上丝绸之路千帆竞发,海靖潮平。

郑和率官校旗军,叩拜天妃,齐颂天妃神恩。

 

十六、护国庇民,天妃神威镇海疆

天妃神威,自宋兴以来,威灵昭赫,有祷必应,历世弥远,圣德弥彰。神功广大,尤著于江淮河海之中,上为国家,下为生民。天妃护国庇民之功,著于百世。中华河山锦绣,沦海浩荡,倭寇海匪垂涎出没烟波,截劫杀掠,祸国殃民,番贾商舟也深受其害。

明天子叩祷天妃,神威显应,助战破蛮。戚继光领兵出海,剿灭倭寇。

郑成功的驱荷东征大军,乘风破浪,向东挺进台湾宝岛。

东海浪涛汹涌,祥云飞渡。海空佛光闪耀,軿盖辉煌,旗幡飞飚,俨然闪电流虹。天妃威灵显赫,祥云飘飞的海空若有万马奔腾。

倭寇,荷军闻风丧胆,四散溃逃。

郑成功东征大军和台湾高山族同胞,奋勇冲杀,一举歼灭入寇的荷匪。

公元一六六二年二月一日,荷兰侵台头目揆一向郑成功献上了投降书。

 

十七、神光照宝岛,天妃降吉祥

台湾宝岛,神光普照,大地欢腾,台湾同胞和高山族同胞欢欣鼓舞,抬着传统礼物和酒肉,犒劳祖国大陆来的亲人。

大陆沿海人民,请来妈祖神像,纷纷来台,和东征士兵、高山族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开发宝岛。

郑成功东征,自湄洲奉祀圣母神像来台,台湾全岛逐年递增,妈祖庙已达八百余座。庙貌敷江国、神功播海隅。宝岛庆升平。

QQ截图20230417154416.jpg

(局部)

 

十八、海上福星天上神

万代朝奉进神香

妈祖,姓林名默,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诞生在湄洲岛。

妈祖生前多行善举,御灾捍患,救世济民,收妖除怪,镇海安澜,功德不在一方,而在天下。

离世后,天妃威灵昭著,光耀四海,人们奉香膜拜,形成了妈祖信仰。

随着元代的漕运保泰,明代的郑和七下西洋,郑成功收复台湾,清代大陆人士赴台开发,自宋元明至清,妈祖历经三十多次的朝廷褒封,爵位从“夫人”“妃”到“天妃”,直到“天后”,还被人们尊称为“天上圣母”,朝廷颁诏天下,行“春秋谕祭”,编入国家祀典。

 

十九、坤灵播四海 瓣香起湄洲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

    湄洲岛位于福建中部,东临台湾海峡,北与大陆相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里风光旖旎,山明水秀,人杰地灵,孕育了妈祖文化这一超时空、跨国界、历经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遗产。

随着海洋文化的发展,妈祖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特别是在台湾、香港和澳门,妈祖成为人们奉祀的主要神祇。目前世界上有妈祖庙5000余座,信众近二亿人。妈祖文化自宋代发祥,已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文化遗产。

妈祖一生,热爱人民,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如今,妈祖文化成为促进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的精神动力,是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的桥梁和纽带。

海洋顺济史,世界和平神。

QQ截图20230417154441.jpg

(局部)


 

(作者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著名国画家、连环画家沈在召2022年创作完成135米妈祖主题长卷》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第四届全球客家福音大会公布世界客家人口分布图         《龙岩学院学报》2023年3月第2期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