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民出版社《世界客家文库》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5年12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2月25日:

1.jpeg

与会专家合影

2.jpeg

 会议现场

1225,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世界客家文库》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广西、台湾、香港等地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世界客家文库》的编撰方案、表现形式、市场运作等事宜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世界客家文库》是广东省出版集团立项,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组织实施的大型专门文化平台出版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十三五”规划。本项目拟全面汇集世界各地客家文献资料、田野调查资料与古今中外客家研究成果,以及客地风物、民间文化艺术、杰出人物等;全力抢救、保护、整理、传承客家优秀传统文化;注重高品质、全面性、学术性、权威性、荟萃客家历史文化之精华,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之作。项目以搭建客家文化交流传播平台为目的,以公益性为基础,以多媒体融合为表现形式,以跨界运作为商业运作模式,计划10年内出版著作600种,20年内出版著作1000种以上,力求打造成集图书、音像、数字出版、按需出版、数据库服务、影视制作、文化活动、文化旅游、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客家文化传播交流工程。

本工程的系统开发顺应务实创新的时代精神,不仅填补了广东乃至中国出版界的空白,也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统一、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主要有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嘉应学院校长暨客家研究院院长邱国锋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闽台研究中心客家研究所所长谢重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客家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教授、赣南师范学院客家研究院院长罗勇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教授,以及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原院长罗肇锦、香港客家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映等。

会上,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桂科强调,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极具特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出版界大力弘扬和推广。《世界客家文库》大型工程定位高远,聚集了客家文化研究精英,团结了广大客家人和客家文化研究者,运用了最新多媒体技术和商业模式,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跨界出版工程。工程的实施,对即将失传的部分客属地区的历史文化,是一种意义重大的总结、梳理和抢救,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着积极与重大的历史作用。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大力支持工程的建设。

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曾莹介绍了文库的基本筹建情况和目前进展:经过多年的筹备工作,完成了整个专家团队的基本建设,2015年全面启动,广东省委宣传部立项的《客家山歌大典》作为第一个重点项目已经在编撰中。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人民出版社将重点投入经费打造这套堪称客家人四库全书的精品工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热烈讨论文库的整体编撰方案以及编辑委员会名单的确定。陈春声、邱国锋、谢重光、王东、罗勇、周建新等与会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就《世界客家文库》的建设提出了诚恳真切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们对《世界客家文库》 的编撰发展前景寄予殷切期盼。

据悉,本次会议荟萃了客家文化研究方面的顶级精英人士,目的是对《世界客家文库》整体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以便全面推进文库的建设。目前社会各界已有广大有志于弘扬推广客家文化的力量加盟《世界客家文库》建设,影响远及海内外。


信息参考:
《世界客家文库》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人民出版社《世界客家文库》专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2008年12月2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梅州编辑部揭牌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