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温美姬博士学位论文《梅县方言古语词研究》(指导教师徐莉莉)摘要

2006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4月1日:

2006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温美姬博士学位论文《梅县方言古语词研究》(指导教师徐莉莉)摘要

1.jpg 

客家方言古语词的研究目前还存在着考释数量有限、考证本字不一、总体研究不够等问题,基于此,本文以客家方言的代表梅县方言为研究对象,对其中的古语词进行专门研究。

  文章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篇部分即第二章,是从义两方面结合古代文献,对梅县方言古语词进行分类考释。共考释梅县方言古语词482个,其中“天文”类词语7个;“地理”类词语9个;“时令时间”类词语14个“农事农具”类词语7个;“植物”类词语6个;“动物”类词语17个;“房舍建筑”类词语5个:“器具用品”类词语16个;“称谓”类词语8个;“亲属”类词语19个;“身体”类词语15个;“疾病医疗”类词语16个;“服饰、穿戴、裁缝”类词语11个;“饮食烹调”类词语14个“红白大事、风水迷信”类词语34个“日常生活”类词语17个;“讼事”类词语2个;“交际”类词语20个“商业钱财”类词语6个;“文体活动”类词语2个;“动作、判断”类词语152个;“性状”类词语52个;“侥置”类词语5个;“代词”类词语5个;“量词”类词语7个;“拟声词”类词语3个“副词、介词、助词等”类词语13个,并查检了这482个古语词在外区方言的表现,同时也随文指出了其中的一些古语词当代大型辞书在处理上的失误。

  第二部分即第三章是对梅县方言古语词进行总体的研究。第一节是对梅县方言古语词作历时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梅县方言古语词是历史上不同时期的语词沉积下来的结果;它们在意义和形式上都表现出很强的稳定性;从各历史时期古语词的数量比较看,先秦两汉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古语词多,隋唐五代时期和宋代的古语词也较多,这跟客家先民的迁徙史有关,也跟客家方言的形成历史有关。第二节是对梅县方言与外区方言共有的古语词的总体表现及其原因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梅县方言与外区方言有不同数量的共有古语词,其中,与同客家方言关系密切的有历史渊源的方言共有的古语词较多,与同客家方言关系疏远的方言共有的古语词较少;与长江以南的方言共有的古语词较多,特别是与闽语、吴语、粤语、赣语共有的古语词尤多,而与长江以北方言共有的古语词较少。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6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温美姬博士学位论文《梅县方言古语词研究》(指导教师徐莉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6年4月陕西师范大学焦国荣硕士学位论文《陕西方言亲属称谓研究》(指导教师邢向东)摘要         2008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王巧明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龙潭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