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通用电器公司副总裁寻根深圳龙岗鹤湖新居

2017年4月8日 暂无评论
2017年4月8日:

1_副本.jpg

 曾任美国NBC环球副总裁和通用电器公司副总裁的美国牙买加裔女士葆拉·威廉姆斯·麦迪逊(中文名罗笑娜) 历时3年多时间寻根问祖,终于找到了外祖父罗定朝在深圳龙岗的家---鹤湖新居,同时也找到了外祖父的后人。201748日下午,葆拉·威廉姆斯·麦迪逊和罗定朝后人罗敏军先生,携带他们的新书《寻找罗定朝---从哈莱姆、牙买加到中国》和《远渡加勒比---彼岸的祖父》来到鹤湖新居龙岗客家博物馆,与深圳客家文化研究学者、专家,为龙岗南联社区居民讲述华人远渡牙买加垦荒拓殖、艰辛创业的往事和一个跨越近百年海外血亲寻根的动人故事。

 

 历时三年寻访外祖父

       鹤湖新居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客家民居建筑群,是深圳现存300多座客家围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现为深圳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鹤湖新居创建者罗瑞凤,清初从广东兴宁迁居龙岗,从小贩做起,后经商用积蓄建造鹤湖新居,正门上方的石匾上,清晰刻着鹤湖落成于1817年,至今刚好200年。罗定朝为鹤湖罗氏第六代,是葆拉女士的外祖父、罗敏军先生的祖父。罗定朝1906年背井离乡,远赴牙买加谋生,期间,结识牙买加姑娘生下葆拉的母亲,罗定朝后因生意失败返回中国,自此,葆拉母亲再也没见过自己的父亲,带着遗憾离世。

      有着非裔和客家后裔血统的葆拉·威廉姆斯·麦迪逊,曾任美国NBC环球副总裁和通用电器公司副总裁。她自小就感受到母亲缺失父爱的忧伤和找寻家人的渴望,2012年退休后踏上了寻找自己客籍外祖父塞缪尔·罗(2012年才得知中文名字为罗定朝)的旅程,开启了一段跨越地理、种族和文化的寻根故事。葆拉在媒体、牙买加中华会馆、及北美各地华人组织等帮助下,非常幸运地找到了外祖父在深圳龙岗的家---鹤湖新居,找到了外祖父的后人们,实现了罗定朝所传八个家庭100多人最完整的一次聚会。

 

 著书反映出客家人 “特立卓行”气概和秉性

       葆拉将自己的寻根故事《寻找罗定朝》撰写出来,并于201611月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这是一个实现了美国梦的美国精英女性寻找自我的故事,是一段源自深圳龙岗客家围屋---鹤湖新居的百年传奇,是一段客家人海外垦荒拓殖的真实历史,更是中国宗族文化和全球文化融合的文化标本。葆拉的表弟罗敏军撰写的《远渡加勒比》也同时出版,他在书中尝试以翔实的历史资料、鲜活的历史人物,生动具体地再现祖父罗定朝和那些广东惠阳、东莞、宝安地区的客家人,在近代中国沧桑沉沦、丧权屈辱的时代背景下,承袭客家先民不停迁徙的历史传统和足迹,漂洋过海、历尽艰辛、远赴美洲、开基创业的奋斗历程,客观真实地反映出中国汉民族中客家人那种“特立卓行”的气概和秉性。

      3年多前,海外血亲的寻根之旅对自己的影响巨大且深远。1967年祖父在广州过世,他的孙辈包括我在内,对祖辈们的历史一知半解,更没有想过求其甚解。然而,就在整理家族历史的两年间,我猛然察觉:虽然先祖的生命、经历已被时间和记忆的洪流淹没,但他们在生命过程中所体现的坚韧、乐观和超然,却已化为一种宝贵的文化财富,一直温暖着子孙后人的体魄和灵魂,永生在罗氏家族的忆念中。血缘是根,文化是魂。”罗敏军强调,祖父罗定朝是他们这个家族的根。“没有他就没有我们,只有知道了他的故事,才能激励后辈弘扬祖德,崇名务实,奋发向上,有所作为。作为鹤湖罗氏和祖父定朝公的子孙后人,自当尽绵薄之力写作编撰《远渡加勒比》一书,以此作为罗氏家族先辈迁徙、创业、发展的历史记载。寄望罗氏子孙能借此探寻血脉之根和文化之源,纾解人生征途中的茫然、困惑、失望和怅惘,找到继续前进的支点和寄托。”

       出席此次客家文化交流活动的还有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所长张卫东教授、深圳大学客家研究会会长刘丽川教授、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教授,南联社区党员代表、南联学校师生代表及鹤湖新居原住民等。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认为,客家文化中有一种重要文化传统就是崇文重教,崇文重教就是崇尚文治,重视教化;血缘是根,文化是魂,作为一种文化价值观,已深深地扎根于客家群体之中。

       在当天下午的活动现场,不少感兴趣的读者从原特区内特意赶来,在参观博物馆之余,边品尝客家美食,边了解一段不同寻常的家族故事,体会血浓于水“家”的力量,感受客家人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南方快报)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原通用电器公司副总裁寻根深圳龙岗鹤湖新居》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广东惠阳县客家人叶挺1946年4月8日逝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