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立勇、郑甸《闽台传统服饰习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4年5月1日:

和立勇、郑甸《闽台传统服饰习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20145月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了解闽台服饰文化中传统的意蕴,是探究闽南与台湾人文化价值取向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促进两岸文化认同的有效途径之一。 本项目的调查研究主要围绕“一纵一横,五个关键点”展开。一纵:即以历史发展为线索,统领全文,贯穿始终;这条线索的调查以文献查阅为主,大量搜集地方志的资料,并且需要对中国传统历史服饰的有关专门章节研究进行专题阅读与探究,做出纵向比较;一横:根据不同的历史阶段,按照男女服装制式、制作材质、制作工艺、饰物饰品、年节特殊服饰等几方面,展开文献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与走访福建省内及台湾各地方博物馆的服饰藏品相结合,做出横向比较; 五个关键点:福建传统民间服饰、客家服饰、畲族服饰、海洋服饰(惠安女服饰、妈祖服饰、蟳埔女服饰)、台湾服饰(民间服饰、原居民服饰)。此部分均需在大量实地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开展研究。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和立勇、郑甸《闽台传统服饰习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段宝林《闽台民间文学传统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廖文《陈安良传》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