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张爱丽硕士学位论文《<宋书>连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2005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05年5月1日:

20055南京师范大学张爱丽硕士学位论文<宋书>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1.jpg 

摘要

《宋书》是现存的关于刘宋记载最为完整的一部史书,作者沈约。《宋书》的史料较为真实可靠,记载的内容相当广泛,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当时的语言面貌,是我们研究中古语言的很好的材料。

目前,关于《宋书》的研究,学术界较多注重于《宋书》的版本校勘、词语训诂和名物考释,在《宋书》的语法研究方面还比较薄弱,因此我们选择《宋书》中的连词作为研究对象,以期能够对汉语语法史研究提供参考和帮助。

本文共分三章。第一章为概论。本章简介《宋书》的写作情况及其研究价值、研究现状,交代研究的内容和使用的研究方法,并说明论文采用的连词鉴别标准和分类标准。第二章为《宋书》连词总论。本章在穷尽式调查的基础上,对《宋书》所有连词进行分类描写,并从共时和历时两个方面对该书的连词使用情况做了分析,从而总结出《宋书》作为中古文献在连词使用上的特点:数量丰富,表义更精密:新生连词中双音节连词占绝对优势;构词法更完善。第三章为个案研究。本章选择了“要”、“因而”、“不问、不论”几个连词进行研究,分析了其虚化过程,并探讨了其虚化的机制。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5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张爱丽硕士学位论文《<宋书>连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5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鲍金华硕士学位论文《<高僧传>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