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云南民族大学沈昕硕士学位论文《旅游凝视理论视野下福建长汀古镇客家身份的再认知》(指导教师李强)摘要

2021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1日:

20215云南民族大学沈昕硕士学位论文旅游凝视理论视野下福建长汀古镇客家身份的再认知(指导教师李强)摘要

QQ截图20221024155544.jpg 

摘要

 

旅游凝视的本质是一个多元主体互动参与的综合系统,其中既包含着协力合作,亦存在着对立冲突。故本文将以旅游凝视理论作为研究工具,聚焦于凝视在整个区域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及其对其他领域所产生的影响,从而深刻反思长汀古镇在当下旅游开发场域内所进行转变的历史缘由和现实性问题。

历史名城长汀古镇自古就是闽西区域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整个客家族群的迁徙和起源当中亦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再加上红色革命于此地的根植和发育,可以说当下的长汀古镇不仅是客家人世代积淀的产物,更是承载了多元文化的精华。

随着旅游行业的介入和推进,长汀古镇的生活生产格局已然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这座原本封闭宁静的小城现正面临着多方利益体的博弈。本文通过对游客凝视、东道主凝视以及二者双向凝视的视角,旨在探讨传统文化在现代化改造过程中的适应程度,其背后反应出的是客家自身和外界对其族群整体的认知转变,既涵盖了长汀客家突破传统地域性束缚的趋势,又表现为个体身份的多元化趋势。这两个方面实则论则了所谓客家身份的再认知本质就是旅游领域兴起后,长汀客家所进行族群发展的现实性选择和其内部成员的文化认同加强,其中也暗含着国家繁荣所为客家族群树立起的文化自信。

QQ截图20221024155416.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云南民族大学沈昕硕士学位论文《旅游凝视理论视野下福建长汀古镇客家身份的再认知》(指导教师李强)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程时用博士学位论文《明清岭南家训与乡村社会》(指导教师董恩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