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陈思林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清远清代“九厅十八井”围屋建筑保护与活化研究》(指导教师刘旭红、陈奕慧)摘要

2021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1日:

20215广东工业大学陈思林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清远清代“九厅十八井”围屋建筑保护与活化研究(指导教师刘旭红、陈奕慧)摘要

11.jpg 

摘要

 

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是我国的重要财富资源。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文化遗产保 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系统地梳理好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日益成为城市发展乃至经济社会中的关键因素,相较于城市,乡村保留着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由于村民的个人素质、受教育程度、文化意识薄弱、社区参与度低等问题导致历史文化遗产并未得到重视与保护,其文化内涵也未得到有效传承。目前传统建筑的保护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如何保护好承载着数百年文化的传统建筑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因此,社会各界应该加大乡村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延续乡村历史文化根脉,发挥乡愁记忆中文化遗产的价值,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民心。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马头石村现存一座客家围屋建筑“钟氏大屋村”,当地人称“九厅十八井”。该建筑是清远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围屋建筑类型实例,是粤东北客家文化区与粤中广府文化区衍生出的开放性建筑形制代表,是清远地区宝贵的文化遗产。

本文以清远地区特有的“九厅十八井”围屋建筑为研究对象,以保护与活化该地域性文化遗产与丰富粤北古民居谱系为根本目的,通过对该围屋建筑进行详细的系统性研究,归纳出清远地区客家文化源流与清远地区围屋建筑类型,旨在于挖掘其特色属性与宝贵价值。本文具体分为五大部分:一、对“九厅十八井”围屋的时代背景、目的、意义进行阐述,提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清远经验”;二、对“九厅十八井”围屋的特点、特色、特质与其它地方的围屋进行了比较研究,认为该围屋具有“聚族而居、居祠合一、自卫防御的特质”;三、对“九厅十八井”围屋的选址、建材、构件、装饰、空间布局等进行详细分析,认为该围屋具有通透明亮的空间环境、敢于抗击日本侵略进攻的战斗精神和浓厚的人文气息的主体空间、四面围合的居住形式,反映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意境;四、对“九厅十八井”围屋与其它地方的国字围、套围等围屋进行了对比研究,提出了这是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套房院落”式的典型的住宅形式;五、对“九厅十八井”围屋的现状价值等进行评价,提出了把该围屋改造成古民居特色博物馆,红色教育展览馆、酒店式民宿等活化利用建议,给后人留下历史的根脉,留下乡愁,留下红色基因,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传播提供详实的资料,增强民族、国家的凝聚力。

本文通过运用田野调查法、文献研究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等方法对“九厅十八井”围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首先,研究成果为该建筑的保护活化提供了策略指引,为后续的具体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其次,深入研究有助于推动地域性客家民居的深化和发展,能一定程度上划分该区域传统民居的差异性,解决多元环境所造成民居定义的模糊性。最后,对清远地区传统社会形态和地方文化特性的重要历史资源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意义,其对于其它村落建筑的保护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粤北传统建筑的研究。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陈思林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清远清代“九厅十八井”围屋建筑保护与活化研究》(指导教师刘旭红、陈奕慧)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云南民族大学沈昕硕士学位论文《旅游凝视理论视野下福建长汀古镇客家身份的再认知》(指导教师李强)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