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中国海洋大学丁凤珠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坟墓风水信仰探究——以赣南石城大由乡为例》(指导教师李扬)摘要

2013年5月18日 暂无评论
2013年5月18日:

20135中国海洋大学丁凤珠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坟墓风水信仰探究——以赣南石城大由乡为例》(指导教师李扬)摘要

1.jpg

石城大由堰塘岩 

摘要

 

在客家人的民间信仰中,风水信仰是一个重要方面,而阴宅(墓地)风水一直又是风水信仰的一个重要方面。墓葬是一种复杂的文化现象,墓址的选择要看风水,是流传几千年不变的习俗信仰。大由的坟墓风水信仰是大由客家人慎终追远,尊祖敬宗的重要方式,体现着孝道,同时也体现着民俗信仰对乡民活动的支配。一直以来,大由存在着独特的墓葬风水文化,阴宅阳宅长期共存于一乡一里。在山腰、山脚,或道路两旁,经常能看到赫赫而立的椅子坟。

本文,笔者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结合文献资料,以赣南客家乡镇——石城县大由乡为个案进行考察,综合运用民俗学的相关学科理论和视角,对客家大由的坟墓风水信仰这一民俗事象进行描述和分析,透视出坟墓风水实践中体现的民众思维和行为模式,考察独特的坟墓风水景观一一椅子坟的特征及其蕴含的风水意义和民俗内涵,分析坟墓风水信仰对传统客家村落社会的功能和意义,以期理解该民俗信仰长期因袭不衰的原因,并对实践风水活动的必要角色一-地理先生,这一乡间风水师群体做相关的调查与分析:来考察风水习俗在当代地域社会中的存在方式及其表现形态,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客家社会墓地风水活动所呈现的社会文化意义。

全文总共五章,首尾两章分别是本文的绪论和结语。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写作缘起与研究现状:最后一章则是对全文的归纳。本文的主体部分是第二、三、四章,第二章主要是对坟墓风水信仰在大由的展现形态进行描述与分析,尤其阐述分析了坟墓风水景观一-椅子坟的特征,及其体现出的民俗意义和风水内涵。第三章用民俗学的相关视角对大由坟墓风水信仰的盛行原因进行分析,明确了它在客家乡土社会中的功能和意义。第四章主要是针对沟通人神、风水活动的突出实践者--地理先生的调查,并对地理先生参与墓地风水活动的角色特点进行了分析。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5月中国海洋大学丁凤珠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坟墓风水信仰探究——以赣南石城大由乡为例》(指导教师李扬)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客家研究中心于2012年5月18日揭牌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