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广西大学封红羽硕士学位论文《广西汉壮方言否定词对比研究》(指导教师覃凤余)摘要

2019年5月18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18日:

20195月广西大学封红羽硕士学位论文广西汉壮方言否定词对比研究》(指导教师覃凤余)摘要

 QQ截图20221123094725.jpg

本文以四个汉语方言点(容县、百色、罗城、贺州)和四个壮语方言点(田阳、贵港、德保、龙州)的否定词为研究对象,根据张敏对否定词的研宄理论为框架,从类型学的角度描写广西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类别、用法和发展演变。全文分为四个章节,其中第二第三章节是本文的主体。

第一章绪论。介绍了与本文有关的否定词理论知识、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研宄现状、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创新点、研究框架、语料来源等问题。

第二章广西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类别及用法。这一章分为三小节,第一第二小节分别描写了广西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类别及用法,第三小节对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类别进行总结。

第三章广西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来源演变。这一章分为三小节,第一第二小节分别对广西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各类否定词的来源与演变进行探讨,第三小节对广西汉壮语方言否定词进行比较研宄。

第四章结语。总结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否定词的类别用法以及来源演变。本文初步得出的结论有:

类别用法上: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都可以分为一般否定词、存在否定词、已然否定词和祈使否定词。但广西的汉语方言和壮语方言的己然否定词还可以根据预设分为客观和主观两类已然否定词,这一现象仅出现在华南地区,应该是华南地区语言的区域特征。

来源演变上:壮语否定词有多个来源,有的借自汉语,有的是语音演变的结果,有的是从别的词发展而来的。汉壮方言的一般否定词、己然否定词和祈使否定词都是有存在否定词演变而来的,存在否定词发展成一般否定词的演变途径为:是等高频词>心理动词>其它动词或形容词,同时也受到语义的制约。发展成祈使否定词的演变途径为:存在否定>施事取向的否定性情态>说话人取向的否定性情态。南方汉语方言大多数己经处于第二轮的“否定-存在演化”,而壮语基本处于第一轮演化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广西大学封红羽硕士学位论文《广西汉壮方言否定词对比研究》(指导教师覃凤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苏晓琼硕士学位论文《合浦客家方言“V 落”与普通话“V下”的比较研究》(指导教师李文浩)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