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烟台大学张文靖硕士学位论文《论王阳明对赣南畲民地区的治理》(指导教师刘会清)摘要

2019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0日:

20195烟台大学张文靖硕士学位论文论王阳明对赣南畲民地区的治理》(指导教师刘会清)摘要

QQ截图20221124162809.jpg 

畲族是我国南方的少数民族,明朝时期大量畲民从广东迁往赣南。正德年间,由于赋税沉重和吏治腐败,畲民与汉族人民一起反抗明政府,声势浩大,影响力波及赣、闽、粤三省。畲、汉人民掀起的反抗浪潮令地方官员疲于应对,为了尽快恢复统治秩序,朝廷任命王阳明担任南赣巡抚,平定畲民起义。赣南地区是王阳明治理的重点地区,王阳明凭借其过人才智,用时两年便大体上使赣南地区恢复安定,并为赣南地区制定了系统的政治治理和教化模式,影响深远。本文主要从军事、政治、文化三个方面探讨王阳明对赣南畲族地区的治理,并从教化和民族交往、交融方面论述了王阳明的治理措施对赣南畲民带来的深远影响。

在军事治理方面,王阳明通过疏通盐法筹备军饷、整编部队的方式组建了一只坚强的地方武装,以这支武装为后盾,通过剿抚并用的方式平定了赣南畲民起义,后期王阳明通过建立军事哨所的方式加强军事戒备,维护战果。通过上述措施,王阳明快速平定了畲、汉人民起义。在政治治理方面,王阳明通过加强对畲民的户籍管理、设立新县安置畲民、整顿基层秩序消弭基层矛盾、整顿吏治安抚畲民等措施初步促进了畲民落籍定居赣南,并为畲民融入赣南社会提供了政治保障。在文化治理方面,王阳明通过学校教育传播儒家思想和移风易俗的方式,提升了畲民的文化水平和文化认同,影响深远。

王阳明的举措推动了畲民的去“蛮”化“新”,推动了畲族的文明化进程,促进了畲民融入客家,提升了汉、畲人民的交往和交融深度,这对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具有一定影响。此外,王阳明的治理措施让赣南畲族地区变成了礼乐教化之地,由动乱地区变为祥和之地,这维护了明朝的统治。总体而言,王阳明对赣南畲民地区的治理效果卓著,影响深远。

QQ截图2022112416283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烟台大学张文靖硕士学位论文《论王阳明对赣南畲民地区的治理》(指导教师刘会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华侨大学王红豆硕士学位论文《旅游背景下传统村落社会空间变迁机制研究——以洪坑村为例》(指导教师陈金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