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杨智品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紫金县茶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指导教师何琳)摘要

2020年5月23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3日:

2020年5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杨智品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紫金县茶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指导教师何琳)摘要

QQ截图20221117104200.jpg 

近年来,国内各大产茶省份争相布局茶产业,以此加快脱贫奔康步伐,实现乡村振兴。紫金县是广东省纯客家山区农业大县,茶叶发展历史悠久,被广东省列为茶叶优势产区。本文是国内首次对紫金县茶产业进行理论研究,为紫金县发展茶产业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我国同类型农业大县发展提供借鉴。把茶叶作为富裕紫金一方百姓的“金叶子”,有助于利用茶叶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早日摘掉省级重点扶贫特困县的帽子,实现国家贫困革命老区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本文在产业化、产业竞争力等相关理论框架下,对紫金县茶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历史沿革进行梳理分析,找出其薄弱环节和亟需面对、解决的首要问题。运用SWOT分析法确定紫金县茶产业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组成SWOT矩阵确定适合紫金县茶产业发展的战略路径,运用案例分析法对茶叶专业镇—龙窝镇进行微观策略分析。吸取与紫金县环境相似、品类相同、目标相向的国内外产茶区先进经验,找出适宜紫金县茶产业可复制、可运用、可推广的做法。

本文认为紫金县茶产业具有一定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现阶段在政府主导、外力帮扶得以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产业化整体进程慢、产业科技水平低、产业集群效应差等方面的问题。本文依据基础理论,总结提炼出茶之本、茶之贵、茶之效的“三茶”理念,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质量标准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科技人才体系四个方面共11条对策,包括完善茶园基础设施,提升现代管理水平;促进标准化生产,提升茶叶深加工水平;建立利益紧密联合机制,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实行“茶叶联产承包责任制”,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紫金云茶”平台,重构优化产业链;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提升紫金茶影响力;挖掘客家和岭南元素,多元化开发茶产品;推动“茶旅文一体化”;立足“珠三角后茶园”,积极开拓销售市场;加强人才技术建设,提高产业科技水平。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杨智品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紫金县茶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指导教师何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申文雅硕士学位论文《瑞金方言叹词研究》(指导教师张邱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