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雪珍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俗文化在厦门思明区爱情主题公园中的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艺杰)摘要

2020年5月26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6日:

2020年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雪珍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俗文化在厦门思明区爱情主题公园中的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艺杰)摘要

QQ截图20221116162131.jpg

(文内图)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大国,各个民族都有不同的民俗活动形式,婚俗就是表现民族文化的途径之一。《诗经》文学中,详细解释了古代社会中对于婚俗文化的重要性,其中“昏礼者,礼之本也”,即夫妇之间婚礼的举办,是维系社会关系和谐稳定的根本要素之一,以此来说明婚俗礼节制度对社会甚至一个国家的影响,这种观念到如今的社会依然是起作用的。客家婚俗作为优秀中华民族文化的延伸,在一定程度上遵从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周礼古制,对当今现代社会新型爱情婚恋关系具有一定的引导和束缚作用,是社会重要的文化遗产宝藏。客家婚俗文化爱情主题公园的建立通过景观形式作为载体将无形的客家婚俗文化表达出来,同时丰富现代爱情文化景观模式,提升城市风貌,营造独特的景观效果。

本文的研究内容即通过对客家传统婚俗文化元素的提炼、创新和融合,对爱情主题公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相关文献资料作为理论研究基础,同时,结合实地调研的方法,调查了相关婚俗文化、爱情公园景观现状,在调研中收集和学习的文化元素在景观中的表达方法、应用状况及不足之处,通过国内优秀案例为婚俗爱情主题景观提供了借鉴与参考,得出了适用于本课题的理论方法和设计思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布局和创新。

本文选取厦门思明区的一块绿地作为课题研究与设计的实践,通过对基地的实地调研分析,整合周边环境资源,得出合理的规划设计理论,对客家婚俗文化爱情主题公园进行实践与应用。通过对客家婚俗文化相关元素的分析,总结出表达方法和表现原则,从多方面、多角度去剖析婚俗文化与爱情景观以及城市景观之间的关联性。

通过对客家婚俗爱情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得出了主题公园的环境营造策略和途径,在提供公园休息游憩的前提下,还要发挥教育的功能,且尊重地域特色,符合当代景观审美需求。文化和景观的结合,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同时,通过当代景观的表现手法展现了民族文明,通过人们行为的参与和景观的互动体验,使传统文化得以有效性的传播和继承。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雪珍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俗文化在厦门思明区爱情主题公园中的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艺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中南民族大学孙玺济硕士学位论文《翟理斯<华英字典>的注音体系》(指导教师邵则遂)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