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梁煜健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地区清远佛冈上岳古围村传统民居传承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孙永生)摘要

2019年5月26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6日:

20195月广东工业大学梁煜健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地区清远佛冈上岳古围村传统民居传承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孙永生)摘要

QQ截图20221123112651.jpg

上岳古围村(内文图)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努力实现文化复兴。传统民居是乡村重要的记忆载体,饱含着丰厚历史文化,其内在价值突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党的乡村振兴政策下,为民居发展带来许多机遇,但同时,城镇化大趋势下也使其面临消亡危险。为了延续传统民居的乡土性、地域性和历史文化性等内在精神,本课题将探讨村落中传统民居的传承更新。

本文的研究对象是上岳古围村传统民居,其富有岭南典型性又有自身特色。首先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分析,借鉴其中优秀研究方法,总结前人经验和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梳理村落的总体特色、历史文化和现状概况,为其独特、典型的传统民居的形成过程和影响因素推测提供动因和足够的论证。

从村落整体聚落形态,单个民居个体、材料构造与装饰三个层面进行归纳和总结村落整体格局和民居特征。提出其整体格局为相连的十八里围合布局;建筑单体以镬耳山墙式造型为主,平面形制为三间两廊式;且细部上拥有丰富精细的装饰。作出价值评估以作为选择相应的传承与更新策略和做法的依据。

第三部分通过多个实例学习,参考修缮中原真性、完整性的重要性以及掌握改造更新思路和手法;把握重点克服难点,实现新老民居建筑协调和可持续保护发展;参对已有保护规划,将上岳古围村传统民居分为文保建筑、重要历史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四类。

最后,在十八里布局、建筑单体和环境要素三个层面上,给出上岳古围村传统民居的保护修缮和更新活化的策略和做法,还对现代民居提出历史性、文化性的表达方向和见解。希望在村中传统民居等建筑及整体村落的传承与更新活化带来帮助;而梳理出的更多村落特色以更好地展示清远村落特色;希望在对新民居地域性探讨中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梁煜健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地区清远佛冈上岳古围村传统民居传承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孙永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雪珍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俗文化在厦门思明区爱情主题公园中的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艺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