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湘粵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关联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晓峰、陈飞)摘要

2019年5月27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7日:

20195华中科技大学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湘粵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关联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晓峰陈飞)摘要

 QQ截图20221125110206.jpg

本文研究对象分布图

湘粤古道是沟通我国古代中原王朝与岭南地区的交通要道,是由多条连接湘粤两省的水陆交通线路组合成的综合交通网络,直接连接了湘南、粤北地区,承担着政治军事、文化传播、人口迁移、商贸往来的重要作用,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线路。

湘粤古道沿线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有着完备的教育体系。各地均设有府学、州学、县学等官学机构,另外还有书院、社学等非官方教育机构。民间书院的兴起对学术发展、人才培养起到巨大作用。

本文以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为研究对象,以民间书院的构筑形态及其关联性为研究内容,分析总结了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关联性及其成因和影响因素。

首先,通过文献研究结合实地调研,阐述了湘粤古道的自然环境、历史发展、古道线路、人口迁移和文化教育等概况,探究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的历史与发展。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案例筛选的原则和调查方法,从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遗存中选取14个案例进行调查研究。

其次,本文对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研究从微观层面的书院建筑本体和中观层面的书院群体空间两个维度展开。

在案例调查中,以微观层面的书院建筑本体的构筑形态为主,从书院择址、平面布局、空间组织、结构形式、构造做法、其他空间元素和装修装饰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获取详细的基础资料。

在构筑形态的关联性探讨中,以中观层面的书院群体空间为主,包括书院择址、功能布局、入口、讲堂、祭祀建筑、斋舍、其他空间元素和装修装饰等方面的内容。分析得出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关联性的三个表现方面——相似性、规律性和渐变性。书院择址、功能布局、构造做法、建筑材料、其他空间元素和装修装饰等方面呈相似性,书院功能配置、空间尺度等方面呈规律性,书院平面形制、结构形式和屋顶形式等方面呈渐变性。

最后,对构筑形态的关联性成因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解析。书院建筑的基本要求使书院在择址、功能布局等方面呈相似性。士人文化与世俗文化使书院在其他空间元素、装修装饰等方面呈相似性。书院建筑对地方民居的借鉴使书院在构造做法、建筑材料等方面呈相似性。书院类型的差异化使书院在功能配置、空间尺度等方面呈规律性。移民运动与多元文化交流使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在平面形制、结构形式、屋顶形式等方面呈渐变性。

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的构筑形态在自然环境、人文社会、经济条件等综合因素影响下产生了关联性,形成了极富地域特色的民间书院建筑。本文通过对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综合研究,在实地调查取得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从微观、中观两个层面进行构筑形态的关联性的探讨,分析得出湘粤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关联性的三个表现方面——相似性、规律性和渐变性,并从书院建筑、人文社会、移民运动和文化线路等方面分析其影响因素,为湘粤古道沿线地区民间书院的研究、保护提供研究基础。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湘粵古道上民间书院构筑形态的关联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晓峰、陈飞)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黄燊硕士学位论文《从宗族到乡族:闽西客家古村芷溪的聚落演变研究》(指导教师谭刚毅、孟建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