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黄燊硕士学位论文《从宗族到乡族:闽西客家古村芷溪的聚落演变研究》(指导教师谭刚毅、孟建民)摘要

2019年5月27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7日:

20195华中科技大学黄燊硕士学位论文从宗族到乡族:闽西客家古村芷溪的聚落演变研究》(指导教师谭刚毅、孟建民)摘要

QQ截图20221124162346.jpg

芷溪鸟瞰图(内文图) 

芷溪是一个典型的客家传统聚落,四个姓氏在这里聚族而居,形成了七个大小不同的宗族聚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社会背景下,这些宗族聚落都有其特定的发展模式。另外,这七个聚落形成了一个共同的祭祀圈,他们通过一个八年的轮值制度举行花灯巡游仪式,敬奉共同的神明;同时芷溪过去还有各种超血缘、跨宗族的会社组织,士绅阶层通过这些会社组织实现了对乡村社会的有效控制;共同的祭祀圈加上实际控制乡村的会社组织,将这七个宗族聚落联结在一起,共同建立起了一个乡族社会。

本文以闽西客家古村芷溪为研究对象,在文献研究及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运用历史学、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成果,研究芷溪这一传统聚落的动态演变过程,这其中包含两个层面,首先分析在宗族发展变迁过程中,聚落的动态演变机制,在此基础上研究芷溪这个多姓宗族聚落是如何建构起一个乡族社会的。

文章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研究:

1)宗族溯源与聚落雏形:从文献资料和民间口述传说出发,结合姓氏肇基祖祖屋的选址及功能转变情况的研究,重新理解和建构乡村历史,从而解释现今芷溪各宗族聚居格局的形成过程。

2)宗族变迁与聚落演变:首先从宗族结构的角度,分析聚落整体空间的层次结构,发现隐含在聚落格局与肌理背后的是各宗族、各房支之间力量此消彼长的历史过程。在把握聚落整体空间格局的基础上,结合聚落的物质空间的扩张,分析家族发展各个阶段的生计模式和发展策略,从而揭示出宗族聚落的动态演变机制。

3)从宗族到乡族:分析士绅阶层如何通过各种跨宗族的会社组织,对地方公共事务实行了有效的控制,从而实现了乡族自治;发现在此过程中,各宗族的祠堂从本属于宗族的“集体空间”渐渐转变成乡族的“公共空间”,成为了乡族自治的空间载体。研究芷溪的民间信仰体系,分析其如何对社区进行了界定,进而分析信仰中的仪式,考察村民如何通过花灯巡游这一仪式活动建构起社区空间。最后结合前文,总结芷溪的各宗族如何被联结在一起,从而建立起了乡族社会。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黄燊硕士学位论文《从宗族到乡族:闽西客家古村芷溪的聚落演变研究》(指导教师谭刚毅、孟建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赖璐娟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地名为例》(指导教师刘光旭)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