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斌编著《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首发式2021年5月29日在福建平潭举行

2021年5月29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9日:

高晓斌编著《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首发式2021529日在福建平潭举行

 0628105547889_副本.jpg

2021529日下午,首部全方位综合展现福建高姓文化大型典籍著作《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首发式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麒麟荣誉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全省各地市高姓代表和诸多学术研究社团代表千余人共同参加并见证大典首发。

会上,主办单位向中国殷商文化学会高姓文化研究会、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高姓文化委员会、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省历史名人研究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谱牒研究院、福州市政协文史委、福州大学图书馆、平潭实验区政协、平潭图书馆等相关单位代表和福建各地市高姓望族村落代表赠送大典。此外,首发式现场收到图书馆学家、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先生的视频祝贺。与此同时,该书还正式捐赠给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等单位,并收到捐赠证书和收藏证书。

《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由福建省盛世百家姓文化研究院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高氏历史文化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是首部全方位综合展现福建高姓文化大型典籍著作,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福建省公安厅政治部原主任高文根担任编委会主任,青年学者高晓斌编著。全书耗时五年潜心编撰,采用全省实地采稿形式,系统梳理了福建高姓文化的不同维度。在编撰过程中,编者更是突破传统姓氏文化表述思维,大胆创新编撰体例和编排风格,力求以全新的方式梳理福建高姓文化。

0628117338287_副本.jpg

该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高占祥和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分别作序。全书140万字,图文并茂,分七大部分:源流篇、人物篇、文化篇、人口篇、望族篇、名祠篇和传承篇,生动展现福建高族之时代风采,具学术性、传承性和可读性。

编撰出版《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旨在进一步弘扬海丝精神,推进海丝祖地文化和寻根文化的发扬光大,激励海内外高姓裔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该书的出版,宣告了首部全面梳理福建高姓文化的大型典籍类书籍的诞生,她是多维度、广视角、高品质、重传承的一部福建高姓文化大观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姓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华文脉的传承中发挥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的编撰出版,正是福建高姓有识之士践行“守护中华文脉”的积极探索,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传承。(高晓斌 供稿)

0628164893836_副本.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高晓斌编著《中华高姓大典(福建卷)》首发式2021年5月29日在福建平潭举行》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河源市人民政府2007年5月29日公布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含补充)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