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浙江师范大学曾霁馨硕士学位论文《浙江金华大坑畲话研究》(指导教师曹志耘)摘要

2021年5月29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9日:

20215浙江师范大学曾霁馨硕士学位论文浙江金华大坑畲话研究(指导教师曹志耘)摘要

QQ截图20221019163651.jpg

婺城区畲族分布图 

摘要

 

本文对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大坑村的畲话进行较为详细的研究。全文共三章。

绪论。简要介绍金华市婺城区畲族的人文及语言概况,浙江畲话的研究概况,同时说明本文的研究方法、意义和材料来源。

第一章 大坑畲话语音。大坑畲话声母有 21 个、韵母 73 个、单字调 6 个。在对大坑畲话的声韵调系统进行描写后,将之与中古音对比概括出其音韵特点,并对大坑畲话的连读变调和小称变调进行说明,最后同音字汇收录字音一共有 2 794 个。

音韵特点主要体现在全浊声母清化,存在一些上古音的遗留,尖团音正处在分混状态,知二知三与庄组字合流、知三与章组字合流;一些韵摄的开合、洪细相混,阴声韵中合流的韵摄不多、阳声韵合流的情况比较复杂;入声字收[-ʔ]尾;次浊上多数字归上声,清去字多数归阴平。两字组连读变调规律较为简单,小称变调主要有三种变调形式。

第二章 大坑畲话词汇。本章从特别词、古语词、民俗文化词三方面来描写大坑畲话的词汇特点,同时“分类词表”共收词及少量词组 4 102 条,并按意义分为 28类。

这里的特别词主要是三类:在畲话中有,而在其他方言中没有或差别较大的词;受周边方言影响的大坑畲话词汇;只在大坑畲话中出现的词。古语词部分记录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保留了古代汉语说法的大坑畲话词汇。民俗文化词则是从婚姻习俗、丧葬习俗、岁时节令这三个方面来描写大坑畲话词汇中的文化内涵。

第三章 大坑畲话语法。包括词法特点和句法特点。此外,本章收录了大坑畲话的 100 个语法例句。

词法特点体现在名词的词缀、类词缀与否定副词都较为丰富,动词重叠主要有AA 式与 AABB 式,形容词重叠包括实语素的重叠和词缀的重叠,存在一些较为特殊 的量词与虚词用法。句法特点体现在进行体、持续体与继续体的标记及一些语序与普通话相比有明显不同,带有祈使语气的双宾语句中指物的宾语可在前,处置句无介词标记,被动句用介词“分”引进施事者。

余论。将大坑畲话与周边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进行对比后可知,周边方言对大坑畲话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词汇上,其次是语音、语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浙江师范大学曾霁馨硕士学位论文《浙江金华大坑畲话研究》(指导教师曹志耘)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浙江师范大学刘乙霖硕士学位论文《浙江金华琴坛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曹志耘)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