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有硕士学位论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与客家人的族群认同》(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2015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5年6月1日:

20156赣南师范学院王有硕士学位论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与客家人的族群认同》(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2.jpg 

摘要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被称为“客家人的奥运会”,它是海内外客属华人联络乡谊和进行跨国、跨地区交往的重要平台。自 1971 年 9 月在香港召开以来,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目前已经走过 43 个春秋,先后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 27 届。每一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召开,都得到了世界各地客属社团的积极响应,参加的客属社团和代表一届比一届增加,大会的规模、活动内容和社会影响也逐届扩大。

本文采用文献研究法和田野调查法,首先对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前身——香港崇正总会的历史以及海内外客属社团的成立与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阐明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肇始与发展;其次是梳理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筹备与召开流程,进而发现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召开的模式和历次发展状况,展现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组织运作情况;最后通过对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一些具体环节的研究,来揭示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特征与功能。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轮流召开,加强了海内外客属华人对客家族群身份的认同和对中华民族的国家认同。历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会徽和吉祥物以及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的环节,促进了客家文化的发展,是客家人自我身份认同的一次次书写与建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经济功能,扩大了举办地的对外开放,加速了举办地经济文化的发展,而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政治功能,使得客家人在共同的文化心理的族群认同下,加强了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民族向心力和民族凝聚力。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5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有硕士学位论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与客家人的族群认同》(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邱荣生硕士学位论文《宁化夏坊游傩研究》(指导教师罗礼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