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程金蕾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省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及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刘春燕)摘要

2021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1日:

20216江西师范大学程金蕾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省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及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刘春燕)摘要

QQ截图20221018145425.jpg

江西婺源 

摘要

 

传统村落是历史农耕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不仅记录着民族在历史演变过程中的起伏兴衰,而且是民族在一定历史时空的社会物质形态与精神文明发展状况的重要体现,蕴含着深邃宝贵的民族历史记忆和地域文化信息。近年来,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深受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其命运在现代化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严峻的考验。随着美丽乡村概念的提出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传统村落景观的开发和建设也已受到建筑业和规划部门的重视。

江西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村落数量众多。全面系统地了解江西省传统村落的总体情况,细致梳理江西省传统村落景观元素的特征,可以为江西省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和村落文化景观的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本文通过实地调研获取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料,并借助GIS空间分析法、地理探测器和景观基因识别方法对江西省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特征、影响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以及江西省传统村落的景观特征进行研究。

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江西省传统村落在空间分布上总体呈集聚型,并表现为“大集聚、小分散”的格局,形成一个高密度核心分布区和两个次密度核心分布区。设区市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抚州、吉安、赣州、上饶、景德镇5市。(2)江西省传统村落的建村年代跨度较长,各个时期均有传统村落形成,宋代建村最多,其次是明代和唐代。建村年代的分布方向整体呈东北—西南方向,分布中心由赣北、赣中向赣南拓展,且宋时期新增的传统村落分布格局奠定江西省传统村落的整体分布格局。(3)影响江西省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有地形地貌、河流水系、交通条件、区域经济、地域文化等,其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比重对传统村落分布的解释力最强,其次是距市中心距离、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距县中心距离和地形起伏度的影响较小。(4)从地理环境特征来看,江西省传统村落类型主要分为滨水型、平原型和山地丘陵型;江西省传统村落的布局形态主要有集中式、组团式、带状式和散点式;在民居类型上,赣西北地区以天井式民居为主,赣东北和赣中地区以中小型独栋式民居为主,赣南地区的特色围屋建筑居多;江西省传统村落的主体性公共建筑形式主要分为8种,这些建筑景观基因也相应蕴含着不同特性的文化因子。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程金蕾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省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及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刘春燕)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徐思芹硕士学位论文《奉新蒋坪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