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陈翠萍硕士学位论文《岭南方言童谣课程开发在中职学校的探索——以广州市天河职中为例》(指导教师陈菊芬)摘要

2020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日:

20206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陈翠萍硕士学位论文岭南方言童谣课程开发在中职学校的探索——以广州市天河职中为例(指导教师陈菊芬)摘要

QQ截图20221025161032.jpg 

摘要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越发重视,《“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落实党的领导、劳动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等要求,促进学生德技并修”。

岭南文化继百越文化之风,承中原文化之根,集东南西北潮流之润泽,精彩纷呈,其中,尤以岭南方言童谣更为瞩目。岭南方言童谣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中职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教育基地,亦是作为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基地。此外,岭南方言童谣所蕴含着文化育人的资源,将岭南方言童谣引进中职学校,一方面能够在职业教育中起到教育教导作用,另一方面也为岭南方言童谣在中职学校的传承传播奠定基础。

本文从理论联系实际出发,分为以下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阐明本文的选题缘由与研究意义,基于岭南方言童谣在学科上、教育教学、进校园活动以及课程开发的相关研究现状分析,介绍岭南方言童谣课程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第二部分通过学生的问卷调查和学校教师、领导的访谈信息,确定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天河职中”)对岭南方言童谣课程的需求;第三部分结合天河职中的实际情况从中职学校、教师以及学生的角度对岭南方言童谣课程开发的必要性课和可行性分析;第四部分是岭南方言童谣课程开发策略,在这部分中整合岭南方言童谣课程资源,拟定课程目标,根据课程开发原则设计教学内容、课程进度,制定合理的课程评价体系。

本文从确定选题之后对实践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确定岭南方言童谣课程能够在天河职中开发,拟定开发策略、安排课程进度和教材内容的选择,制定评价体系,以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探索,为岭南方言童谣在中职学校中开花结果。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陈翠萍硕士学位论文《岭南方言童谣课程开发在中职学校的探索——以广州市天河职中为例》(指导教师陈菊芬)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黄丽丹硕士学位论文《和平县“林寨古村”营建史研究》(指导教师冯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