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朱连辉硕士学位论文《普惠金融视阈下梅县客家村镇银行的使命漂移及防范对策研究》(指导教师柳松、熊启泉)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华南农业大学朱连辉硕士学位论文普惠金融视阈下梅县客家村镇银行的使命漂移及防范对策研究》(指导教师柳松熊启泉)摘要

 QQ截图20221122162155.jpg

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而农村金融服务的匮乏及其对经济发展的抑制,则是金融问题在三农领域的突出表现。为解决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欠缺问题,村镇银行等普惠性农村金融组织的建设迫在眉睫。自2004年开始,十余年来国家不断以中央一号文强调指出:要强化农村金融特别是村镇银行等的发展。各级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也一直将发展村镇银行作为扶贫、减贫的重要方式之一。村镇银行自2006年放宽发展以来,就将服务三农货币信贷与融资理财,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基本金融服务作为社会目标。但经研究发现,作为自负盈亏法人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其在运营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即普遍漂移了服务三农的社会使命。

村镇银行的使命漂移问题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命题,如何界定村镇银行使命漂移的问题,在学术界主要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从村镇银行的覆盖力进行界定。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应从设立村镇银行的目标进行界定。本文在实证分析基础上,主要运用理论研究的方法,从村镇银行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社会功能角度,基于其普惠性、政策性的施行情况,再结合国内外学术界的主要理论观点,对村镇银行使命漂移概念进行进一步界定。

本论文选定建立于2010113日的梅县客家村镇银行为实证对象。从梅县客家村镇银行的成立背景和发展现状入手,以其发展过程中发生使命漂移的成因和影响因素为切入点,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采用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根据电话访问、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情况,从能够体现村镇银行覆盖面的4个维度选取16个指标构建使命漂移度量指标体系,对经营网点分布、平均贷款规模、金融服务产品、资产规模和三农股东占比等二级指标进行数据分析,综合度量梅县客家村镇银行的使命漂移问题。

通过实证研究,本论文认为,梅县客家村镇银行作为广东省梅州市首家村镇银行,其秉承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民众的经营理念。然而,从梅县客家村镇银行开业8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其金融服务较多的偏向于大中型企业、种养殖专业大户、经济联合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较为富裕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而更多的贫困农户等弱势群体的信贷需求却得不到满足。其难以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无论是其网点分布、服务对象、贷款方式、贷款额度,还是资产规模,均已偏离了其设立目的,I最后得出已经出现使命漂移的结论。因此,针对梅县客家村镇银行发生使命漂移的问题和原因,从增加支农贷款,落实普惠政策”“学习国外经验,履行自身职能”“稳健监管经营,降低运营风险三个方面,共提出九项整改措施和防范建议,这对我国村镇银行的更深层次研究,以及国家更好的监管执行相关政策都有较为重要的积极意义。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朱连辉硕士学位论文《普惠金融视阈下梅县客家村镇银行的使命漂移及防范对策研究》(指导教师柳松、熊启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李硕硕士学位论文《<案例>: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游客视角下环境评价与提升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徐松浚)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