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钟晓君硕士学位论文《单一民系地区缘何文化多元——基于广东省紫金县的分析》(指导教师黄振南)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广西师范大学钟晓君硕士学位论文单一民系地区缘何文化多元——基于广东省紫金县的分析》(指导教师黄振南)摘要

QQ截图20221122165531.jpg 

客家是汉族民系的一支,主要分布在闽西、赣南、粤东北地区,文化极具特色。作为后来者,客家人除了继承古代汉文化以外,还消化、吸收当地原有的其他民族文化,使得客家族群的边界比较明显。

紫金县地处广东省中东部,县内84万人口,客家人约占97.63%2014年数据),是公认的纯客家人居住县。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境内民众在习俗、方言、饮食等方面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可用“文化多元”来表述,其主要表现为方言复杂,全县虽以客家话为交流工具,却有多达5种腔调,其中西路腔还包括古竹话、临江话、黄塘畲话和闽南话(学佬话),各乡镇民众得借助于蹩脚的国语(汉语普通话)进行交流;习俗不同,如祭祖时间有别,信仰对象各异,过节形式不一;饮食差距巨大,或喜爱胡椒,或口味清淡,或爱喝擂茶,或吃冷水糕,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紫金是典型的山区县份,境内山峦横亘,沟壑遍布,地理结构特殊,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居民零散分布于山沟、溪谷之间,交通闭塞,出行困难。而山区资源匮乏,生产结构单一,经济境况不佳,地瘠民贫,商业贸易不发达,人口流动少,人际交往不多。加之明、清以后县内匪盗不断,乡人为自保结寨而居,这种以单姓宗族为单位组建的围寨,既是严密的防御体系,又是封闭的自治系统,人们在一个个互不统属的空间单元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操守家业,过着清净、休闲的生活,对外面的花花世界充耳不闻,文化交流困难重重。

客家人到来之前,紫金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其文化落地生根,顽强地保存下来。晚到的客家人族群意识不强,在与当地土著族群的接触过程中容易接受其文化。百越崇巫信鬼习俗,至今尚能在紫金觅见踪迹。丧葬习俗中的“袒跣”,与瑶族、畲族的跣足遗存有关,“二次葬”则是百越民族的遗风。“輋”字的地名和畲话(蛇话,东江水源音)的沿续,与瑶族、畲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客居者,客家人资源的分配等方面与土著存在竞争、摩擦,且历经民族融合形成后形成一家独大的族群,但原有族群文化却在顽强赓续,I继承者自然是如今独占鳌头的客家人。

客家人在紫金定下脚跟后,广府人及其文化溯东江接踵而上,使粤语容入客家话,古竹、临江两镇部分居民话语带有“白话音系”的尾巴。潮汕文化亦步亦趋,在近代的农民运动和行政管辖权的调整中对紫金的浸染尤其明显,从建筑格调到学校教育,影响至深。闽南文化的西传,将械斗之风及妈祖信仰带到紫金,导致近代土客之争,作为内陆的紫金县竟有祭祀海神的天后庙。

由于居住分散,紫金客家人在沿袭原有少数民族风习的同时,抵挡不住后来文化的撞击,加上近代以后因灾荒、兵燹等造成的人口迁移,使得紫金的文化多元益形加剧。

客家宗族建立于不同姓氏之上,而祖先来源、血缘亲疏、地缘远近、历史遗留问题等又对宗族作出细分,由此形成多层的自我认同。这种宗族组织的分蘖与细化,使原本姓氏众多的紫金客家宗族枝蔓更加繁杂,同姓宗族关系松散,宗族内部矛盾激烈,异姓宗族冲突时有发生,结果导致了客家文化失去根基。

因为没有抵御外来文化的能力,紫金广受周边族群文化的影响,广府文化的长期浸染,潮汕文化的潜移默化,使紫金的客家文化被撕裂得分崩离析,缺乏个性。另一方面,由于建制分分合合,区划变更频繁,导致紫金远离客家文化中心,像一座无所不包的孤岛,所谓的族群纯而文化却包罗万象,与客家大本营梅州地区的文化差异越来越大。

通过对紫金县客家文化多元成因的分析可以看出,客家人是一个边界既严明又模糊的族群,同时还是一个包容心很强的族群。这个包容使民族融合、族群交流得以实现,尽管融合与交流是经过排斥与争斗之后,历尽艰辛才完成的。起源地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的族群先后来到紫金共居,在交流和融合的过程中依旧保存原有族群的文化特性,在今天看来有些费解,可这事实实在在地发生了,而且还在延续,这便是孔夫子所说的“和而不同”。

客家人之所以被称为客家,乃是离开原籍、客居他乡之故。进入紫金,迁徙流动,客家人之间的固定联系得不到保证。而随着时光的流逝,血缘渐渐疏远,联系更趋松弛,统一而被众人接受的文化终未形成。加之大山的阻隔,县内有200多个姓氏,以血脉划分不同的世系,制定的族规实为各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可以说,族群的离散性是紫金文化多元发展基本因子。

分散的农耕文化、商贸发展缓慢,县治缺乏引领作用,使紫金经济的落后状况未能得到根本的变化。尽管改革开放以来紫金县的发展有目共睹,从纵向比较尤其明显,但与周边的市、县相比,差距还相当大。渴望改变现状的紫金人思考如何富起来这个沉重话题时,文化多元是个绕不开情结。其实,文化多元是一个客观存在,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产物。事实证明,文化的单一化只是个发展方向,在相当长的时段内是无法实现的。面对现实,该怎么办?费孝通先生所言甚有道理,那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1.jpg 

 QQ截图20221122165318.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钟晓君硕士学位论文《单一民系地区缘何文化多元——基于广东省紫金县的分析》(指导教师黄振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重庆大学龙雁翎硕士学位论文《川东传统客家民居防御体系设计研究》(指导教师米满宁)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