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郑全丽硕士学位论文《文化自信视城下客家民俗体育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研究一一以定南瑞狮为例》(指导教师吴玉华)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赣南师范大学郑全丽硕士学位论文文化自信视城下客家民俗体育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研究一一以定南瑞狮为例》(指导教师吴玉华)摘要

QQ截图20221123085012.jpg

黄砂口村瑞狮民俗体育表演(文内图)

21世纪后,随着全球化发展的纵深迈进,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文化的竞争成了国家之间竞争的重要板块。要想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加快现代化的建设。而全面现代化国家的建成中农村建设不能忽视。相比城市建设,农村建设更复杂、更具有挑战性。民俗体育作为根植于中国农村几千年历史的民间体育项目,文化底蕴深厚,对民族的影响极其深远。而形成民俗体育与新农村建设的良性互动,无论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的传承发展,还是对促进新农村建设都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本文以定南“瑞狮”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资料法、田野调查法、访谈法进行研究,对定南瑞狮民俗体育的背景起源、蕴含的文化特征、各地开展现状、组织开展形式及其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为促进民俗体育传承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尽一份绵薄之力。基于以上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定南瑞狮民俗体育活动在定南县开展情况较好,政府、学校、民间等社会各界对瑞狮民俗体育的开展持支持态度。

2、定南瑞狮队新农村建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有利于农村村文化的建设;推动新农村经济建设的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和谐与稳定的社会环境。

3、新农村建设对定南瑞狮传承发展的作用:新农村建设为定南瑞狮的发展提供经济支撑;新农村建设为定南瑞狮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新农村建设为定南瑞狮传承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引导定南瑞狮健康发展。

4、指出了瑞狮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中存在的问题:形式主义的“新农村建设”不利于瑞狮民俗体育的发展;经费投入不足制约了瑞狮民俗体育的发展;参与主力渐少减慢了瑞狮民俗体育发展的脚步;发展模式的局限不利于长远发展。

5、提出了促进定南瑞狮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的发展策略: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双管齐下;充分发挥民众主体能动性,减少参与主体限制;引入学校体育,普及发展,扩大定南瑞狮民俗体育的影响范围;突破发展模式,迎合时代需求。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郑全丽硕士学位论文《文化自信视城下客家民俗体育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研究一一以定南瑞狮为例》(指导教师吴玉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欧咏煅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文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