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厦门大学孙雨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脉传承的闽西客家乡村公共空间更新研究》(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2020年6月1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1日:

2020年6厦门大学孙雨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脉传承的闽西客家乡村公共空间更新研究》(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QQ截图20221117100733.jpg

文脉是乡村发展的灵魂和重要根基,乡村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取决于这一不可摒弃的关键内核。随着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在乡村风貌日渐同化的过程中,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特色魅力也不断消退,乡村也随之又陷入诸多发展困境中。公共空间作为乡村文脉关键的空间载体,是村民日常生活交往的重要场所,在乡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善、文化特色的传承发展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闽西客家乡村公共空间承载着客家人的文化意识形态,其更新建设是乡村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随着关注度的提升与政策的不断推进,闽西客家乡村建设在如火如茶的开展过程中也出现诸多问题。如关注点多停留在开发价值高、资源丰富的传统村落,但是条件较为一般的乡村也同样值得被保护更新。且常出现对经济效益、政绩工程的盲目追求,轻文化、轻传统、缺乏人文关怀,导致传统公共空间活力与文化内涵不足、数量减少,作为乡村文脉的载体面临着重构危机。

本文选取客家作为族群限定、闽西作为地域限定、乡村公共空间作为对象限定,研读资料结合田野调查,从公共空间构成要素及其文脉表达要素入手进行研究,深入分析闽西客家乡村文脉对公共空间构成的影响。基于文脉传承的视角对已更新的乡村公共空间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一套较为系统、切实可行的更新方法。最后以清流县林畲乡更新改造设计为例,将地域文脉分析方法与公共空间更新方法应用于实际方案的设计与推进过程中,进行实践总结。

乡村要达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真正的丰富,应该是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总和,应该以地域文脉引导自己的更新发展。本文的研究成果或能更好传承和发展独特的闽西客家文化,并在文脉视角下将当代公共空间乡村更新方法系统化,指导落地的实际项目也可为今后类似的实践项H提供设计方法的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厦门大学孙雨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脉传承的闽西客家乡村公共空间更新研究》(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4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刘世强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研究》(指导教师兰思仁)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