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裴足华博士学位论文《吉安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汪国胜)摘要

2020年6月15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5日:

2020年6华中师范大学裴足华博士学位论文吉安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汪国胜)摘要

QQ截图20221115171342.jpg 

本文对吉安方言较具特色的九种语法现象(语缀、指代、性状、体貌、双宾句、处置句、被动句、否定句、疑问句)进行了专题研宄。论文共十一章。

第一章绪论。主要介绍了选题缘由、吉安及吉安方言,汉语方言语法、客赣方言语法以及吉安方言语法的研宄现状,本文的研宄内容与理论方法、基本框架、语料来源与体例说明。

第二章语缀。吉安方言的语缀丰富而且特殊。本章对吉安方言的前缀(包括典型前缀和类前缀)、中缀和后缀(包括典型后缀和类后缀)做了较为全面的描写。

第三章指代。本章从形式、功能和变通用法三个方面,分别对吉安方言的人称代词、指示代词和疑问代词做了较为细致的分析。

第四章性状。本章讨论吉安方言的性质形容词和状态形容词。主要以形式为切入点,对其进行详细的描写,将性质形容词分为单音节性质形容词和双音节性质形容词,状态形容词分为加缀式、重叠式、错综式和四字式;加缀式状态形容词又分前缀式和后缀式,重叠式状态形容词又分单音形容词重叠式和双音形容词重叠式。

第五章体貌。吉安方言的体貌极富地域特色。本章在明确体貌的名称及内涵、梳理相关研宄的基础上,详细描写了吉安方言的完成体、进行体、持续体、经历体、将行体、起始体、#续体、已然体、反复貌、短时貌、尝试貌、重行貌,全面反映了吉安方言的体貌系统。

第六章双宾句。根据句式的构成要素,分别讨论了吉安方言双宾句的结构、动词、宾语、介引成分“得、跟”,还讨论了歧义双宾句和混合双宾句。

第七章处置句。主要讨论了吉安方言的“把”字处置句、“拿”字处置句、“将”字处置句、“捉倒”处置句、混合型处置句等五种狭义处置句,还讨论了吉安方言处置表达的其他形式以及处置句的否定式。

第八章被动句。主要讨论了吉安方言的“把”字被动句和“把得”被动句两种有标记被动句,并从句法结构、语义特征和语用价值三方面描写了吉安方言的无标记被动句。

第九章否定句。本章根据否定标记,将吉安方言的否定句分为“不”类否定句(包括“不”字否定句和“不能”否定句)和“冇”类否定句(包括“冇”字否定句和“冇得”否定句),对两类否定句进行了深入的描写,并对两类否定标记做了细致的比较。

第十章疑问句。本章将疑问句分为结构类疑问句和功能类疑问句,分别对吉安方言的是非问句、特指问句、选择问句、正反问句四种结构类疑问句和反问句、附加问两种功能类疑问句进行了详细的描写。

第十一章结语。总结本文的主要内容,指出本文研宄的不足,提出今后研宄的思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裴足华博士学位论文《吉安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汪国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广东工业大学刘春梅硕士学位论文《惠州龙门农民画艺术研究》(指导教师张洪亮、罗文勇)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