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廖丽红硕士学位论文《宁都客家方言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肖九根)摘要

2018年6月2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2日:

20186江西师范大学廖丽红硕士学位论文《宁都客家方言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肖九根)摘要

 QQ截图20230104095104.jpg

本文运用地理语言学以及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从语音、词汇方面考察宁都客家方言地域差异。根据历史文献资料,我们先对宁都方言各片代表点——洛口镇、黄石镇、梅江镇展开了再调查,目的是重新检视其语音特点。为了进一步了解宁都方言的地域差异及其差异形成的根本原因,我们又突破已有的臼窠,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对宁都24个乡镇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成规模的拓荒式实地调查,并据收集的第一手语料绘制了27幅方言地域分布图,从而为精准分析方言的地域差异,重新确立方言分片的基本依据,有效探寻方言差异形成的根本原因,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宁都地区方言差异的分水岭实质上是以北部与中、南部的地域差异为基点,这就将北部地区的肖田、东韶、洛口、东山坝、钓峰、黄陂、蔡江、大沽、小布9个乡镇与中、南部地区的安福、石上、湛田、梅江、会同、竹笮、青塘、赖村、田头、黄石、对坊、长胜、固村、固厚、田埠15个乡镇分成了两大方言片,各片方音一致性很强;就其存古性质而言,北部方言保留的上古音比中、南部的要多得多,这不仅与语言自身的演变有关,还同地势地貌、行政区划、经济文教等因素密切相关。

本文以地理语言学等方法分析宁都客家方言,无疑是一个新的尝试。它对于深入探讨方言的规律特点及其内部差异是十分有效的,这一方法在本文研究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廖丽红硕士学位论文《宁都客家方言地理语言学研究》(指导教师肖九根)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宜芊硕士学位论文《传统生土营建经验与土质特性的关联性研究》(指导教师穆钧、李建广)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