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暨南大学马佳颖硕士学位论文《海丰红罗畲族村语言使用情况调查》(指导教师班弨)摘要

2020年6月25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25日:

2020年6暨南大学马佳颖硕士学位论文海丰红罗畲族村语言使用情况调查》(指导教师班弨)摘要

QQ截图20221117153215.jpg 

本文以广东省深汕合作区鹅埠街道红罗畲族聚居村为个案,运用文献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观察法等研究手段,旨在详尽描写分析红罗村语言使用与语言态度,为红罗村传承与保护畲语提供建议。

红罗村畲族村民语言使用现状研究分“母语习得、语言兼用、不同场合的语言选择”等三个小节,分析了不同社会因素下的畲族村民语言使用差异。语言态度探究从母语自信度、不同场合下语言交际功能评断、对下一代语言学习和语言选择的态度、对社区内其他成员语言转用的评价等角度展开,结合传承语理论与宏观社会学观点,分析了红罗村畲族村民语言态度成因。此外,对嫁入村中的13位汉族女性进行了考察,对比了畲族与汉族村民的语言使用和语言态度同异。

最后,着眼于深汕合作区的建立与大粤湾发展前景,尝试运用宏观社会学“中心-边缘”框架,分析了红罗村行政归属的改变与行政区经济规划对未来村落畲语传承的影响。

研究结论为,红罗村畲语氛围浓郁,村民对畲语怀着深厚感情与强烈的认同感;同时多数畲族村民是畲汉双语者,普遍兼用海丰客家方言与普通话,但村内已出现畲语传承威胁以及语言矛盾现象,应从语言文字规划、生态区建立等途径出发加快红罗村畲语传承与保护。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暨南大学马佳颖硕士学位论文《海丰红罗畲族村语言使用情况调查》(指导教师班弨)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县级宣州市设立地级宣城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