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辽宁师范大学徐萃珍硕士学位论文《定南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杨春宇)摘要

2019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3日:

20196辽宁师范大学徐萃珍硕士学位论文定南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杨春宇)摘要

QQ截图20221124092549.jpg 

定南县,位于江西省最南端,境内通行客家方言,是纯客语县。

本文通过进行实地方言采点调查、整理音系、共时和历时比较和专题研究结合,对定南方言语音做出描写与尝试性说明。本文共有六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是绪论。本章主要介绍定南县的地理环境及人文历史、定南县方言概况情况,选题研究的目的以及意义;研究的对象范围、材料来源及研究方法;方言调查人的大致情况说明。用这几个方面的情况概括,来说明定南县方言研究的可操作性及意义。

第一章是定南方言的音系研究。以县城历市镇的发音为主要归纳音系的对象,进行总结得出定南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以及声韵调配合关系。定南方言声母有21个,韵母有52个,声调有7个。第一章主要展现定南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的特点以及声韵调配合关系。

第二章是定南方言共时比较研究。从声母、韵母和声调三个方面,与周边方言进行对比研究。从与周边方言比较中,对定南方言进行共时的把握。通过共时比较,可得出语言规律同方言片区的相对一致性。

第三章是定南方言历时比较研究。主要是将中古音拟音的声韵调、客家方言的近代音用表格的形式进行展示,并对其进行描写。中古音参考的韵书为《广韵》,近代音参考《洪武正韵》、以《客英大辞典》中展现的客家方言的音系为参考对象。通过声韵调的对比,来展现定南方言的演变情况,包括定南声母、韵母、声调的变化。

第四章是定南方言的专题研究。本章有三个专题,定南方言语音的内部差异、定南方言的文白异读、定南方言的两字组连续变调。定南方言语音内部差异,主要从声母的比较、韵母的比较、声调的差异进行展示,并进行尝试性解释;文白异读从古非敷奉微组字的文白异读、古知组字的文白异读、古遇、蟹、流摄字的文白异读、古梗摄字的文白异读、古咸摄舒声字的文白异读;两字组连续变调主要从首字变调、尾字变调和首尾字都变调三个方面进行描写。

2.jpg

最后一部分为结语部分。结语主要是对前面章节的总结,包括定南方言的语音特点,与周边方言语音的相对一致性等方面的小结。最后指出本文不足之处以及对定南方言研究的展望与设想。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辽宁师范大学徐萃珍硕士学位论文《定南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杨春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湖南工业大学廖江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五态共融的乡村规划策略研究——以韶关市冲下村为例》(指导教师谭益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