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乔硕硕士学位论文《梅县侨乡村村落形态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2013年6月9日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9日:

20136华南理工大学乔硕硕士学位论文《梅县侨乡村村落形态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QQ截图20220926105420.jpg

梅县侨乡村

 

本文所研究的“形态”并非单纯的物质空间形态,而是包涵“社会历史形态”与“人类活动”的广义形态。梅县客家社会与文化长期以来一直是社会、文化、人类学关注的重点对象,客家传统历史村落也是我国传统民居与地方性建筑理论研究的重点对象之一,这一点为本文的学科交叉研究提供共同基础内容。

本文选择“侨乡村”进行个案研究的意义,主要是为了拾取被宏观研究的遥远视角所过滤的或宏观研究所不可触及的微观方面特征,这也是本文个案研究的价值所在与重要出发点之一。将“侨乡村”这个兼具梅县客家村落共性与独特个性的历史村落,置于传统文化与客家文化相融合的大背景之下。从村落的历史、社会、文化背景出发,运用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推动村落形态研究的进步。

同时,有效的理论和概念必须建立在广泛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本文以实地田野调查为基础,使用大量历史、社会及文化人类学研究方法,揭示出侨乡历史村落主体的物质空间形态要素特征、社会历史形态及人类活动,基于社会历史过程和主体认知的角度对侨乡的村落形态文化作深层阐释。

论文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侨乡村村落物质空间形态:“物质空间形态”构成了聚落形态的显著特征。基于实地走访、问卷、田野调查等方法,研究分析侨乡历史村落的自然环境、形态结构、村落选址、聚落肌理及民居形态等构成要素及特征。

2)侨乡村村落社会历史形态:重点关注传统村落研究中容易被忽视的历史、人文、经济、文化等方面。以方志研究、族谱追溯的方式分析侨乡村落的传统习俗、地域文化、人文情态等内容,并得出村落不同时期的历史社会形态。

3)侨乡村村落人类活动:对侨乡村中人类活动的特征及空间形态进行分析,分别总结出生产活动、社会活动、交往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活动空间特征,与这些人类活动对村落的形态的反作用。

4)侨乡村村落形态的文化阐释:基于对侨乡物质空间形态、社会历史过程和人类活动的认知,做出对侨乡村村落空间形态的文化阐释以及村落形态的总体特质解析。

1-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乔硕硕士学位论文《梅县侨乡村村落形态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7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苏源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地域文化特色表达的长汀三洲镇沙滩公园方案设计》(指导教师谢祥财)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