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湖北工业大学彭定康硕士学位论文《土楼建筑的环形围合方式在老年公寓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指导教师李继春)摘要

2020年8月15日 暂无评论
2020年8月15日:

20208湖北工业大学彭定康硕士学位论文土楼建筑的环形围合方式在老年公寓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指导教师李继春)摘要

QQ截图20221025151154.jpg 

摘要

 

客家土楼是我国传统建筑住宅形式的一种,是中原民族南下迁徙的产物。其布局模式延续中原建筑轴线对称的特点,主要建筑处于轴线上,次要建筑向左右两侧展开,对称布局。强调由建筑实体包围界定虚无的内空间,这种空间营造形式强调内敛和保守。土楼建筑的空间私密度高,是一种环形的封闭空间,从外看建筑是一个完整封闭的整体,强调切断与外界的联系;从内看各住户紧密联系交流顺畅,内部居民联系成一个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对外封闭对内开放的建筑空间符合客家族抵御外敌、抱团谋生、尊卑有序的理念。

随着时代变迁,我国人口结构正在逐步走向老龄化。家庭规模变小,子女难以全心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而独立生活的老年人难以应对突发疾病和日渐衰弱的身体素质,存在着安全隐患。社会角色的变换使得老年人易产生空虚感、失落感与孤独感,身体的不适也会放大这些负面情绪,不利于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现阶段我国的老年公寓难以解决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与心理层面所面临的问题。老年公寓与老年人的供求矛盾愈发明显。

本文基于这些背景,以物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为切入点研究土楼建筑环形围合方式的成因与发展;对土楼建筑的模式进行概括和总结。分析将土楼环形围合的空间特色引入老年人公寓建筑设计的合理性与适用性。分析土楼式老年建筑在物质层面与心理层面是如何作用于老年人住户。结合环形围合式的现代公寓建筑案例讨论环形围合的公寓建筑空间在现今社会环境条件下应当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使用者,减轻老年人的孤独与寂寞感。通过将土楼建筑的环形围合引入到老年公寓建筑上来帮助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在尊重原有韵律的前提下,结合笔者的设计进行分析,针对如何让土楼建筑文化重新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发扬提出策略和设计方案。以此为理论依据指导毕业设计:土楼式老年公寓设计。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8月湖北工业大学彭定康硕士学位论文《土楼建筑的环形围合方式在老年公寓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指导教师李继春)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附生平介绍)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林开钦同志2022年8月15日在福州逝世享年89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