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kjtadmin 11-1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观怀

 114548_7671_item2331.jpg

(网络配图)

我们炎陵县总人口20万,11万是客家人。谁是客谁是主,现在也分不清了,我们客家人也不把自己当“客”了,但还是保留了许多独特的风俗。

 

偷青

 

以前炎陵农村,在正月十五夜,要把白菜、菠菜、大蒜、米果、兰花根等掺和到一起,煮一锅大杂烩给闹节舞龙的人们吃。但这些蔬菜必须是当晚从别处“偷”来的,这天晚上炎陵客家人有一个习俗叫“偷青”。

 

正月十五晚上出去“偷青”的人,都是些年轻小伙子, “偷”的东西仅限蔬菜。“偷”谁家的呢?一般是选准全村嘴巴子最厉害的女人家里去“偷”。不要那么多就拔出来丢在菜土上,目的是要惹起这家女人来骂街。如果这家女人骂得越多,越厉害,“偷青”的人,倒心甘情愿,甚至反而更加高兴。据说,这一骂就把附在身上的“晦气”给骂跑了,可保一年平安无事。这一古老的习俗,仍有少数乡村一直沿袭至今。

 

牛生日

 

炎陵农村,在农历四月初八,不管农事再紧,所有的耕牛都必须休息一天,而且在这一天中的水、草都准备得相当充足,有的农户还要打上十几个鸡蛋灌给牛吃,有的还会在牛栏门上贴上红对联。如果在这一天,谁家的耕牛跑出去偷吃人家菜园里的蔬菜,菜园的主人也只将牛赶走,不会去鞭挞它。

 

为什么在这一天,农民对牛那么“厚爱”呢?据说,这一天是牛的生日。牛是客家人的主要耕种工具,客家人对牛的体贴、照顾非常细微,有的甚至当家人看待。

 

嫁毛虫

 

嫁毛虫也是客家人的一种民俗。毛虫也叫毛毛虫。毛虫身上的毛有毒,蜇在人的皮肤上会发痒发痛。因为客家人大多数居住在山区,毛虫较多,不知在什么时候起,就有了嫁毛虫的习俗。

 

小时候我就看见过父辈嫁毛虫。四月初八这一天的早晨,燃烛上香后,分别在红纸条上写道:“佛生四月八,毛娘今日嫁,嫁到深山里,永远不回家。”然后在四周张贴,不管灵不灵,每年住在山区的客家人都得嫁一次毛虫。

 

(张观怀,炎陵客家人,炎陵县档案局退休干部)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罗永铕:方寸指纹寻真相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原是客家人住的地方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