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村汉编《广西客家方言研究论文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1年11月 暂无评论
2011年11月:

刘村汉编《广西客家方言研究论文集》2011年11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刘村汉,男,汉族,湖北省随州市人,1937年10月生。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理事。退休前曾任广西师范大学方言研 究所所长,校语委副主任,广西语委委员,广西语言学会会长。先后参加了“六五”、“七五”、“八五”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集体成果分别是《中国语言地图 集》、《普通话基础方言基本词汇集》、《现代汉语言方言大词典》。个人成果主要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汉语方言图》、《随州方言语法条例》、《随州方言代词 四指》、《太平天国文献注释指瑕》,《太平天国文书客家话考释》、《柳州方言词典》、《桂林方言志》、《藤县方言志》、《蒙山语言图说》、《蒙山语言 志》。退休后在《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开辟“广西汉语方言研究”专栏,担任主持人。策划和组织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十五”科学研究课题桂北平 话与推广普通话研究”(丛书)的调查、撰写工作,任执行主编并编著其中的《桂北平话与农村推普》。指导了《广西汉语珍稀方言语音研究》的成书过程,任学术 顾问。


2.jpg


目录

客家话:太平天国的“国语”
广西客家话的使用人口及其分布
广西客家方言概要
玉林市六地客家方言扫描
玉林话与周边客家话词汇比较
博白县沙河镇客家话同音字汇
贵港桥墟客家话的语音特点
宾阳县大桥客家话述要
宾阳王灵客家方言音系
语言接触与宾阳客家话的变异
浦北张黄镇新民话概说
涠洲岛客家话的生存状况
上思县屯隆客家话音系
上思县屯隆与广东廉江(石角)客家话词汇比较
贺州莲塘客家话音系
贺州莲塘客家话体助词“典”和“倒”的区别
贺州沙田客家话音系
贺州芳林、狮中客家话与本地话词汇比较
蒙山客家话概略
藤县客家人的异化与客家话的衰变
宜州、罗城客家话使用情况调查
前途堪虑的广西客家话
附录 广西客家方言研究论著目录


3.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刘村汉编《广西客家方言研究论文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房学嘉、邬观林、冷剑波、宋德剑等编《客家河源》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杨北帆、张斌著《客地:闽粤赣客家秘境之旅》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