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年(隋开皇九年)合并电白、海昌二郡置电白县

589年0月 暂无评论
589年0月:

589年(隋开皇九年)合并电白、海昌二郡置电白县

 u=2281371529,2465949314&fm=58&bpow=272&bpoh=220.jpg

开皇(581年二月~600年十二月)为隋文帝杨坚的年号

电白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电白县境已有人类活动。

据历代县志,电白唐虞时代属南交地,三代(夏、商、周)时是杨州之南裔。

春秋战国时代为百越地。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嬴政三十三年(前214年)打败西瓯、骆越等部落,统一岭南,从此南越地正式纳入秦朝版图,并置桂林、南海、象等三个郡,时电白地为南海郡之西境。

秦末,反秦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驻守南海郡的秦将赵佗,乘机并击桂林郡、象郡,于秦甲午二年(前207年)建立“南越王国”,自称南越王,电白为其辖地。

汉朝,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平粤,秦时岭南三郡被分置为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南海七郡,时电白属交州合浦郡高凉县地。

三国(魏、蜀、吴)时,地属吴国。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吴析合浦郡,置高凉郡;吴黄武五年(226年)分交州的南海、苍梧、高凉、郁林四郡,设置广州。电白属广州高凉郡高凉县地。

两晋时电白属与三国时相同。

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从高凉郡析置海昌郡,辖地为今电白区树仔镇和电城镇,郡治在宁化县(今电白区树仔镇莘陂村)。领宁化、武宁、永建、招怀、兴定等五县。属广州。南朝齐时海昌郡领宁化、永建、招怀、始化、新建五县。郡治仍在宁化县(今电白区树仔镇莘陂村)。仍属广州。南朝梁时海昌郡领海昌、宁化,永建三县。梁大同元年(535年)设高州。海昌郡改属高州。南朝陈时海昌郡领海昌、宁化,永建,化招、熙墰、招集六县。

南朝梁大通中(528年),析高凉郡置电白郡、南巴郡、连江郡等12个郡,兼置高州,统辖各郡。这是以电白为郡名之始。当中电白郡辖地为今高州市东北部及电白区西北部,郡治设在高凉西北境的安乡(今高州市长坡镇旧城村,未建城)。仅领电白一县。陈因之。电白在这段时间以郡、县同称。时电白属高州之电白郡、海昌郡、南巴郡、连江郡地。

   隋开皇九年(589年),合并电白、海昌二郡置电白县,电白自此以县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589年(隋开皇九年)合并电白、海昌二郡置电白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528年(南朝梁大通二年)析高凉郡置电白郡         426年(宋元嘉三年)置罗州县(约今广东化州)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