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福建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张问强1992年10月在香港逝世

1992年10月 暂无评论
1992年10月:

香港福建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张问强199210在香港逝世

 359b033b5bb5c9ea7b3ad4b6d239b6003bf3b39e.jpg

张问强19061992年),永定县岐岭乡内坑村人,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125日生。少年时在县城读书。民国151926年)于厦门集美中学毕业。民国169月,南渡印尼,在一所华侨学校教书。民国208月回国,旅居汕头,任《星华日报》。“七七”事变前,加入“汕头新文学研究会”和“汕头青年救亡同志会”2个进步青年团体并成为发起人和负责人。民国28年,日军侵占汕头,张问强辗转到香港。民国318月,任汕报社总。民国341月,因叛徒出卖,遭国民党当局追捕,他潜回永定老家。后在龙岩闽西日报社工作兼任龙岩师范学校教师。7月,在龙岩被捕,关押在广东兴宁监狱。3个月后,经友人营救出狱。抗战胜利后,任《闽西日报》主笔。民国357月,在汕报社任主笔兼南华学院讲师。民国367月,因避难到香港,后一直从事报刊工作。1974年调任香港文汇报社顾问。1984年退休。晚年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19811985年,连任香港福建旅港同乡会理事长,后转任监事长。1990年被聘为永远名誉会长。

199210,在香港逝世。

 

参考阅读:

 张问强(思健)

张问强(19061992年),别名思健,永定县岐岭人,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生。著名新闻工作者,著名编辑。少年时期在永定县城(永定一中)读书。1926年毕业于厦门集美中学。同年10月北伐军进入福建,他协助家乡造纸工人组织造纸工会。19279月南渡印尼,在南里亚彰南一所华侨学校教书。19318月从印尼回至汕头。19335月由当时任《星华日报》总编辑的哥哥张壮飞介绍进《星华日报》任编辑,主编副刊流星,流星经常登爱国诗人蒲风、著名版画家罗清帧等人的进步文艺作品及潮汕进步人士的文章。他还以编辑的职称写社论。

人物生平

少年时在县城读书。民国15年(1926年)于厦门集美中学毕业。民国169月,南渡印尼,在一所华侨学校教书。民国208月回国,旅居汕头,任《星华日报》编辑。“七七”事变前,加入“汕头新文学研究会”和“汕头青年救亡同志会”2个进步青年团体并成为发起人和负责人。民国28年,日军侵占汕头,张问强辗转到香港。民国318月,任汕报社总编辑。民国341月,因叛徒出卖,遭国民党当局追捕,他潜回永定老家。后在龙岩闽西日报社工作兼任龙岩师范学校教师。7月,在龙岩被捕,关押在广东兴宁监狱。3个月后,经友人营救出狱。抗战胜利后,任《闽西日报》主笔。民国357月,在汕报社任主笔兼南华学院讲师。民国367月,因避难到香港,后一直从事报刊编辑工作。1974年调任香港文汇报社顾问。1984年退休。晚年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19811985年,连任香港福建旅港同乡会理事长,后转任监事长。1990年被聘为永远名誉会长。

1992年,在香港逝世。

个人成就

历任福建旅港同乡会理事长、监事长、永定同乡会名誉会长。福建闽西大学副董事长,福建省政协第五、六届委员。逝世后其妻谢常献款为其在闽西大学设奖学金。其事迹收入《寓台湾福建名人录》及《汕头大博览》。  

人物评价

张问强一生,除少数时间任教师外,从事新闻工作将近60年,是一个优秀的新闻战士,杰出的爱国归侨。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香港福建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张问强1992年10月在香港逝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上杭籍开国大校罗寿林1997年9月因病逝世享年82岁         民盟福建省委原副主任委员张壮飞1988年在福州逝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