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德馨堂民国六年(1917)建成

1917年0月 暂无评论
1917年0月: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德馨堂民国六年(1917)建成

QQ截图20220303170108.jpg 

德馨堂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侨乡村鹿湖山下,由印尼华侨潘立斋建造,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兴建,民国六年(1917建成,历时13年。

该庐坐西南朝东北,为“两堂四横两围”,房间布局为通廊结构。它利用斜坡,前低后高地建“花头”围龙。两侧附属建筑作杂物间,引山泉水作自来水用,前面有长方形禾坪,禾坪下有长方形绿化地,门前有一半月形池塘,屋后有一座果园,栽种岭南佳果。夯土墙,灰瓦面,抬梁式构架,正立面为硬山式,侧立面为悬山式。平面布局为纵向椭圆形中轴对称,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共66间,8(),供一个大家庭居住。

全宅呈现前低后高,叫做“步步登高”,有利于排水,这样不仅适应“坐实向虚”的地形,也满足和谐的视觉心理和风水。最令人称赞的是屋内的“之”字形下水道设计,管道相互连接将水会聚在天井,再由天井的排水道排出。在进入“德馨堂”正门,有几个可揭开的水泥石块,里面各放置一个陶瓮,陶瓮不大不小,刚好能在底下旋转,却提不出地面,据侨乡村潘伦启书记介绍,这陶瓮起着过滤垃圾的作用,当水流冲击陶瓮转动时,水流通过,而垃圾则被阻拦下来,可有效防止下水道阻塞,同时也便于屋主清理。屋中水管虽不少已换上新的,但仍能看到建造时残留的铁制水管。德馨堂的排水系统至今还能发挥很高的效用,展现了客家民居建筑在排水建筑设计上的高超水平。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德馨堂民国六年(1917)建成》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南华又庐清光绪三十年(1904)落成         广东深圳龙岗坑梓镇龙田世居兴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