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广州大学谈卓枫硕士学位论文《文化景观视角下近代岭南侨乡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2019年5月23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3日:

20195广州大学谈卓枫硕士学位论文文化景观视角下近代岭南侨乡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QQ截图20221124095849.jpg

台山庙边村庙边学校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被迫打开了国门,岭南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主动和被动的移民活动。岭南人主动的将外来西方世界工业文明融入到传统的文化体系当中,同时传统文化也跟着变异以及发展,并逐渐分化出别具特色的岭南侨乡景观。海外文化以及新材料的引入使得侨乡村落展现出与传统村落不一样的色彩景观。侨乡色彩是村落整体景观风貌最直观的展现,是在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条件作用下所产生的结果,同时也带有当时的时代印记,为后人研究侨乡文化重要的历史材料。

文化景观的概念源自于西方文化地理学界,是种反映人与自然相互影响、动态关联的景观对象。文化景观强调从文化意酒层面对景观现象进行文化解读与传承,突破了传统“自然一人文”、“有形一无形”、“保护一发展”二元认识论的局限,强调以--种综合、整体、动态的认知与思维方式去看待和理解历史景观对象。岭南侨乡村落是近代时期西方异质文化的融入而产生的,它与传统岭南村落产生分化的根本原因是文化差异,因此岭南侨乡在色彩表现上更为强调侨乡文化的推动作用。

本文首先梳理了文化景观、侨乡村落、侨乡色彩的研究现状,提出基于文化景观的侨乡色彩“物质--文化”研究体系,研究内容有侨乡的色彩景观(整体村落环境色彩、人工色彩、自然环境色彩)、色彩文化(民系文化、宗教文化、社会文化、经济文化)以及演变脉络(近代以前、近代时期),对侨乡村落的软质与硬质色彩要素进行解构。

其次,采用系统研究、田野调查、历史考察以及色彩调研技术等相关研究方法,对岭南侨乡村落的色彩文化和色彩景观进行解读,探讨色彩文化与色彩景观的关联性。侨乡文化是以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合西方文化并在侨江经济推动下所形成的文化类型。在侨乡文化的推动下,岭南侨乡村落形成了五邑侨乡“青灰雅调、叠翠流金”、兴梅侨乡“浓墨淡彩、意蕴中华”、潮汕侨乡“素衣灰冠、繁花点彩”具有地城特征的色彩最观。

最后借助符号学及进化论的理念,提出近代岭南侨乡色彩在现代社会可持续的传承建议。塑造岭南侨乡村落苍青灰、秋枯黄、茶素白等色彩符号,更新承载侨乡文化色彩的载体要素,让岭南侨乡村落色彩实现可持续发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广州大学谈卓枫硕士学位论文《文化景观视角下近代岭南侨乡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杨智品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紫金县茶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指导教师何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