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祖籍在梅州

kjtadmin 09-19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曾国藩的祖籍在梅州

 QQ截图20220919155458.jpg

与客家人为骨干的太平军作殊死战的湘军创办人曾国藩,在过去绝对没有人会知道他的上代是由梅县(按即今梅州市,下同)迁到湖南湘乡定居的客家人,直到1972年间,世界客属在台北市召开第二次恳亲大会时,由于曾宝荪、曾约农姊弟到会报到,才揭开这个事实。

曾国荪、曾约农姊弟,是曾国藩胞弟国荃的曾孙,是当世有名的学者。当他们前来恳亲大会报到时,登记人员尚以为是前来道贺的贲宾,经宝荪先生说明,其高祖是梅县迁湘乡的客家人,现在是以客家人身份前来参加大会后,大家都非常诧异,恳亲大会乃礼聘为指导委员,迄世界客属总会成立,均任指导委员,每次会议,两姊弟均联袂出席。

梅县曾麟书早岁离乡远走湖南,至湘乡县白杨坪定居务农,至43岁始补县学生员(秀才)。国藩是其长子,出生于嘉庆十六年(1811)。

(白桑摘自台湾《嘉应五属年刊》钟正君文)

 

(本文载于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办《岭南文史》1991年第3期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曾国藩的祖籍在梅州》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香港崇正总会会史(崇正大厦之完成、金禧恳亲之筹备)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